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28
上消化道肿瘤手术鼻饲肠内营养的临床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01-01

    1999年1月~2004年2月我们对118例食管贲门癌及胃癌的手术患者采用鼻饲肠内营养方法治疗,在住院天数和术后胃肠功能恢复两方面与80年代初期同类患者作回顾性比较,该方法效果明显,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981年1月~1984年10月资料:全组112例,男80例,女32例;胃癌48例,平均年龄53.5岁;食管贲门癌64例,平均年龄54.1岁。总的平均住院天数39.1天,胃肠功能恢复平均4.8天。1999年1月~2004年2月资料:全组118例,男88例,女30例;胃癌65例,平均65岁;食管贲门癌53例,平均年龄60.6岁。总的平均住院天数19.6天,胃肠功能恢复平均2.9天。术前将营养管一端插入胃管顶端侧孔内并将二管结扎后经鼻置入胃内。术中在行后壁完全吻合及前壁2/3周吻合后,将胃管营养管经吻合口拉出,剪断结扎线,分别将胃管置入吻合口下10cm或残胃幽门附近,营养管置入空肠近端20cm,完成吻合。术后第一天,经营养管首次注入流质40ml左右,观察1h,如无腹痛、腹胀及胃肠减压无注入的食物被引出后,则按每次40ml,每日4~6次注入流质,第二日起逐日每次增加20~30ml,直至可以经口进食为止。注入的流质以牛奶、米面糊为主,可另加蔬菜汁、微量元素、果汁以及药物(片剂需研末)等。如在注入流质过程中患者有腹胀、腹泻、腹痛等症状,应停止注入并做相应处理。流质温度以面颊部感觉不烫为准。全组无因注入流质而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并发症。二组手术均按常规进行,麻醉采用全麻插管或连硬外麻,术后胃肠减压,二组术前均无其它严重并存病,吻合口瘘病例除外。由于80年代未测定患者的术前术后营养状况,如血清白蛋白、皮下脂肪厚度、体重变化等,均无法比较。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上消化道肿瘤患者术后需禁食水3~5日,如营养状况不良或有吻合口瘘则禁食水时间更长,这对患者术后全身的营养状况的改善及吻合口愈合的影响不言而喻 [1] 。采用胃肠外营养或空肠造瘘必然会增加经济负担、创伤和感染的机会。因此,保证足够的营养供给,维持正氮平衡,防止水电解质紊乱是术后患者尽早恢复的必备条件,也是防止吻合口瘘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通过对118例食管贲门癌及胃癌患者采用术后第一天开始经营养管注入流质的肠内营养的方法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术后经营养管注入的流质远离吻合口,持续负压的胃肠减压,使吻合口免于消化液浸泡及食物的刺激,这样使吻合口处于“安静”的休息状态之下,再加上肠内营养的供给,更利于吻合口加快愈合及机体恢复。本组118例患者与80年代112例相比住院天数少近20天,胃肠功能恢复提前2天,显示了明显的优点。术后及时的肠内营养供给,既改善了病人的营养状况,也增加了抗病能力,更为患者能进入下一步的治疗提供时间上的保证,并减轻了经济负担。营养管对有吻合口瘘病例的长期营养供给更是必不可少。应用营养管肠内供给营养应注意以下几点:(1)选用内径在0.3cm左右有一定韧性的软管,以减少刺激、防止营养管在肠内弯曲折断并有利于注入含有一定的颗粒食物。(2)营养管的顶端应留有3~5个侧孔,以防止食物堵塞。(3)营养管的顶端应距吻合口至少20cm,以防止食物返流。(4)注入的流质应保证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要素的平衡。(5)每次注入流质后应以无菌盐水冲洗,以防堵塞和存留在营养管内的食物变性。该方法简单易行,有应用价值,但有咽部刺激和增加工作量之不足。

    参考文献

    1 蒋朱明,吴蔚然.肠内营养.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42,152.

    作者单位:234000安徽省宿州市立医院肿瘤外科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