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18
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疾病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63-02

    健康教育是对患者实施整体护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以患者及家属为教育对象,通过护理人员有计划、有目的地教育过程,使患者了解增进健康的知识,改变其不良行为或问题,使之有利于向健康的方向发展 [1] 。我科自2003年6月~2004年1月对82例心血管病合并糖尿病病人实施健康教育尤为重视,并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糖尿病患者心脏血流动力学特征表明:糖尿病可引起血管收缩和舒张功能的下降以及多脏器功能的损害 [2] 。因为两者是互为因果,相互关联的,同时又因心内科疾病的痛苦折磨易使病人对糖尿病产生“麻痹大意”。所以实施健康教育尤为关键。

    1 临床资料

    82例中男25例,女57例;年龄42~76岁,糖尿病合并急性心梗病人48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22例,糖尿病合并缺血性心脏病病人12例,初次入心内科住院的是44例,复诊再入院38例,住院10~28天,文化程度:大专以上16例,高中22例,初中以下25例,文盲19例。
, 百拇医药
    2 实施方法

    2.1 评估 收集有关糖尿病合并心血管病患者的资料,如一般情况,文化程度,对心血管和糖尿病知识了解程度,患者感觉和期望,对防治效果的信心以及其他需求通过评估,判断患者的健康观、知识缺乏程度、学习能力、动力和学习方式选择,对疾病的适应能力,以及对诊治的满意度。

    2.2 制定健康教育计划

    2.2.1 病人入院后向病人做入院介绍 向患者介绍病区环境,主管医师护士情况,就诊手续,物品保管,查房和作息时间,以及进解入院后近期所需做的各项检查,通过介绍和评估,取得病人信任,消除紧张心理,安心治疗。

    2.2.2 进行心血管病合并糖尿病的健康教育 正确认识糖尿病,包括糖尿病的病因病理过程和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心血管病,它们的相互关系。同时注意语气和方式,避免“谈病色变”,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告诉病人否则的话糖尿病将作为心血管疾病诱因存在。并讲解糖尿病的其他并发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其他并发症,及自我监测方法,如:高血糖及低血糖的发生,酮症酸中毒的发生。以及使用降糖治疗和改善心血管治疗的用药,使患者主动配合治疗,避免漏服或不规律服药的不良后果,结合心血管病出现的病症,强调血糖控制的重要性,避免忽视糖尿病的防治。
, http://www.100md.com
    2.2.3 营养学的知识 讲解有效的合理控制饮食对两种疾病转归的影响,从而引起重视。指导患者高维生素、高纤维素、低糖、低盐、低脂、量适宜,结构合理,易消化的饮食,注意卧床休息,保暖和饮食卫生。

    2.2.4 向病人和家属讲解胰岛素的作用及治疗原则 许多病人误认为胰岛素长期应用易产生依赖,甚至拒绝应用,护士应做详细的解释工作。部分2型糖尿病在短期应用胰岛素治疗可明显改善。耐心劝导病人,结合血糖、尿糖结果给予鼓励,增加病人的信任,从而防止偷食和漏注胰岛素。2.2.5 向病人讲解预防感染的重要性 糖尿病易发生感染,会加重心脏负担,加重病情。指导预测感染的具体措施,如:限制陪探人员,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等,同时保持情绪稳定,避免精神紧张和不良刺激,心衰卧床的病人要做好皮肤护理。

    2.2.6 出院指导 重点指导病人两种疾病是相互影响的,按时服药,不可随便减量或增量,同时讲解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先兆及对策,结合心血管病的身体情况,适量运动,增强体质。做好糖尿病的饮食、运动、药物、自我监测的指导,提高家庭、社会的认识。由于糖尿病人自己调节糖代谢的能力丧失,内外环境微小的改变,都会导致血糖波动,如:气候变化,情绪不稳等。为使病情控制在满意的水平。指导病人在家中掌握血糖监测和尿糖监测等一些指标监测,做为饮食、运动、药物治疗的依据并定期来院检查。
, http://www.100md.com
    2.3 教育的方式 根据患者年龄、文化程度、职业特点综合考虑,尽量符合个体文化需要,可采用以下方式。

    2.3.1 文字卡或口头讲解 对于文化程度高的及可以适当活动的可采用护士将健康教育内容写成卡片,随时指导患者学习、了解和熟悉,对重点加以解释,患者会自觉学习。

    2.3.2讲解与理解相结合 对不识字的患者,护士将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讲解,利于患者理解和记忆。

    2.3.3 分阶段的实施健康教育 [3] 对病程不同阶段对患者进行健康指导。

    3 效果评价

    通过患者对心血管病合并糖尿病的知识及自我监测的掌握程度来判断教育效果,评价的方法可通过提问及讨论形式,请患者讲出所患疾病的基本知识、所用药物及饮食注意等。本组病例中,患者能复述健康教育问题的为掌握,能复述2~3个项目或以上的为部分掌握,能复述1个或以下的为未掌握。对部分和未掌握的患者,找出原因,分析直到掌握为止,本组82例中,64例掌握(78%),14例部分掌握(17%),4例未掌握(5%)。通过健康教育,心内科护理质量大大提高了,缩短了住院时间,提高了病人的满意度,激发了护士学习专业知识和开展本科研究的信心,为医院树立了良好形象。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玲木美惠子,陈淑英.现代护理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2,21.

    2 邢金支,刘远萍,商红.糖尿病患者心脏血液动力学特征及护理体会.山东医药,2003,9(26):47.

    3 肖玉芳.心内直视围手术期的健康教育.齐鲁护理杂志,2000,6(4):311.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济南市中心医院

    (收稿日期:2004-02-06)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