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编号:10448368
慢性肺心病并自发性气胸4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43-01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多原发于慢性阻塞性肺病,由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反复发作,导致慢性阻塞性肺气肿,肺动脉高压最终发展成肺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可因肺气肿形成胸膜下肺大泡破裂引发气胸,由于肺心病本身就有咳嗽、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并发气胸后体征不典型容易误诊、漏诊,若延误气胸的治疗,将会发生严重后果。现将我院1998~2002年收治的肺心病合并自发性气胸40例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40例中男31例,女9例,年龄55~76岁,平均68岁,所有肺心病病人诊断标准均符合全国1980年制定的肺心病标准,气胸诊断依据X线胸片证实。

    1.2 症状和体征 40例均有不同程度的气急、呼吸困难加重,胸闷、胸痛13例,心悸13例,咳嗽咳痰25例,端坐呼吸28例,大汗淋漓15例,紫绀35例,气管移位24例,三凹征27例,患侧叩诊鼓音40例,患侧呼吸音减弱或消失40例。
, 百拇医药
    1.3 诱因 40例中20例是由于呼吸道感染致咳嗽咳痰加重诱发,4例因哮喘诱发气胸,16例诱因不详。

    1.4 胸片、X线检查及肺受压情况 全部病人均做急诊X线摄片检查,结果右侧30例,左侧9例,双侧气胸1例,肺受压程度<30%者8例,30%~70%者18例,70%以上者14例。

    1.5 治疗 (1)原发病治疗,积极控制感染,根据痰培养及药敏选用有效抗生素,保持呼吸道通畅,改善通气—换气功能,常规低流量吸氧,缓解气道痉挛,根据病情需要应用呼吸兴奋剂适当使用利尿剂、强心剂、抗凝剂等;(2)并发气胸 后应立即胸穿放气,如是交通性或张力性气胸应用胸腔闭式引流,本组40例病人均做胸穿抽气治疗,其中30例做闭式引流。

    1.6 结果 40例中38例由于及时胸穿抽气治疗,气胸治愈,2例死于严重肺心病呼吸衰竭、心力衰竭。

    2 讨论
, 百拇医药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因肺、胸疾病、肺血管病变或呼吸调节功能障碍引起肺动脉高压,导致右心室扩大、肥厚,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其病因以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常见,COPD最常伴发气胸,因肺气肿可导致胸膜下肺大疱破裂,产生气胸。当慢性肺心病病人因呼吸道感染,咳嗽加重出现呼吸困难,胸痛加重时应警惕发生气胸,但此时体检对诊断帮助不是很大,因为慢性肺心病患者,肺泡过度扩张,语颤降低,叩诊呈过清音,呼吸音很低,甚至双侧体征的差异也不能显示出,因此对慢性阻塞性肺病病人,尤其老年人,一旦有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就要及早进行胸部X线检查。另外,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在发生气胸前已有不同程度的肺功能不全,气胸发生后即使肺压缩面积并不大,但是可导致失代偿性呼吸衰竭,故临床症状重且易误诊,因此当慢性肺心病病人呼吸困难突然加重,胸痛加重时应常规给予X线摄片检查,以免误诊漏诊,本组病人有2例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呼吸困难加重由于体征不明显,曾按肺心病心力衰竭治疗病情未见好转而加重,经床边摄X线胸片示自发性气胸,予胸穿放气,但为时已晚最终死于呼吸衰竭,循环衰竭,故慢性肺心病并发自发性气胸,症状明显体征不典型,应及时诊断,及时采取胸穿放气或闭式引流才能提高治愈率。

    作者单位:158300黑龙江省密山市裴德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4-05-16)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