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98
浅谈急诊的分诊技巧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急诊分诊的技巧。方法 当急诊病人到达急诊室时,护士就要立即观察病情,运用中医四诊的望、闻、问、切进行分诊,并判断疾病的严重程度和病种,迅速决定由哪科医生参加抢救。结果 从2002~2003年我院收治急诊病人850例,其中内科640例,外科160例,妇科30例,儿科20例,分诊正确790例,正确率达93%,效果满意。结论 正确运用分诊技巧,提高分诊技术在临床工作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 急诊病人 护士 分诊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61-01

    现代护理观察学认为,病情观察、思考、分诊、处理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分诊是根据病人主诉及主要症状和体征,分清疾病的轻、重、缓、急及隶属专科,进行初步诊断,安排救治程序及分配专科就诊的技术。到急诊科就诊的病人,来源于社会各个层次,他们的文化程度、经济状况、社会背景不同,对疾病的看法和耐受能力有很大差异。病人普遍存在急躁、忧虑、恐惧的心理状态,对就诊目的和症状描述往往十分简单,家属和陪人也多以自己对疾病的认识与观察能力代为表述发病过程,这就难免出现一些错误的认识倾向,而干扰正确诊断。为此,就如何提高分诊的技巧谈谈几点体会。
, http://www.100md.com
    1 分诊护士的形象

    急诊病人看病时没有机会了解医护人员的品质及技术水平,良好的第一印象在急诊窗口显得格外重要。分诊护士迎送病人时语言贴切,举止稳重;接待危重病人时处变不惊,应付自如;处理棘手问题时沉稳冷静,果断有序,以良好的职业形象稳定病人情绪,从而使病人对医护人员产生信赖,获得安全感,密切配合治疗。

    2 热情接待

    这一点在分诊工作中十分重要,分诊处不仅是医院服务的窗口,还因为急诊病人普遍存在急躁、忧虑、恐惧的心理,当他们来到分诊处,总是希望能够立即得到诊治,病情能迅速控制。分诊护士应立即热情接待,以关切的语气询问病情,并作适当的安慰,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病人的紧张情绪,使他们能正确、全面地叙述病情,我们也可以快速作出正确的分诊。

    3 常用的急诊分诊方法 [1]
, 百拇医药
    3.1 望 望诊的内容是用眼睛直接观察病人的神色、形、态、头颈五官、舌象、皮肤、脉络、排泻物和分泌物,以推断体内的变化。分诊护士必须亲自查看病人,如查看病人的神 志是否清醒,瞳孔是否缩小或者散大,仔细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以获取正确的资料,使分诊准确。

    3.2 闻 闻诊包括听声音和嗅气味。指观察病人的声音、语言、呼吸、咳嗽、呕吐、呃逆、嗳气、太息、喷嚏、肠鸣等各种声响及病人体内发出的各种气味和排泄物、分泌物,病室的气味。如病人口中有大蒜气味则提示有机磷农药中毒,烂苹果味提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

    3.3 问 问诊是分诊的重要一环,在四诊中占主要位置,对正确的分诊及处理起很大的作用,包括病人的病史,自觉症状,既往健康状况和家族史。如发现病人陈述不清楚、不全面,切不可用自己的主观意愿套问或暗示病人,以免使问诊资料与实际不符,更不要给病人精神带来不良刺激或产生不良影响。对急性腹痛的妇女尤其询问月经情况,恐防宫外孕的发生。
, 百拇医药
    3.4 切 切诊分脉诊和按诊。脉诊是按脉搏;按诊是对病体的肌肤、手足、胸腹及其他部位的抚摸按压。对有心脏病的病人应马上测量脉搏、血压、体温等。

    4 注意事项 [2]危重病人在医生来到之前,护士可酌情予急救处理,病情复杂难以确定科别的按首诊负责制,其他科室密切配合。遇到成批就诊及需多专科抢救的病人,应通知医务处和门诊部值班人员协助调配抢救人员。

    5 小结

    分诊护士能准确地把病人分诊到各个科室,就会减小因各种会诊、检查而耽误治疗时间,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有的病人在来回的会诊、检查过程中出现病情变化而危及生命。因此,提高分诊的技术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 李明凤.浅谈急诊预检分诊准确性及设想.实用护理杂志,1999,7(1):3.

    2 彭刚艺.急重症护理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4.

    作者单位:528100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3)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