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8029
严重肝外伤40例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严重肝外伤的手术治疗效果。方法 对40例严重肝外伤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40例中,肝外伤属Ⅲ级者18例,Ⅳ级14例,Ⅴ级7例,Ⅵ级1例。1例未及手术于抢救中死亡;39例手术治疗;肝缝合修补12例,大网膜填塞修补6例,不规则肝切除18例,纱布填塞3例,同时行肺修补4例,脾切除3例。胃修补4例。39例手术者均治愈,未有发生严重并发症者。结论 手术是治疗严重肝外伤的有效方法。手术方式的选择应根据患者的局部和全身情况,以及当时、当地医院的条件选择合理术式。加强伴发伤和术后处理对降低严重肝外伤的病死率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创伤和损伤 出血 肝切除术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4)07-0597-02

    本院1990~2003年共收治严重肝脏损伤患者40例,均行手术治疗,现就其治疗体会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30例,女10例,年龄4~58岁。闭合性损伤32例,开放性损伤8例,合并其它脏器伤11例次。其中交通事故30例,坠落伤2例,刀刺伤8例。临床主要表现为腹膜炎22例,休克18例;腹穿32例中阳性结果32例;合并腹腔其它脏器损伤者11例。

    1.2 肝脏损伤程度和部位 肝外伤分类:目前对肝外伤分类国内外尚无统一标准。我们参照1989年Moore等[1]为美国创伤外科协会制定的肝外伤标准化分级,共分6级。Ⅰ级:包膜撕裂,不出血,肝实质破裂深度<1cm;包膜下血肿,不扩展,占肝表面<10%;Ⅱ级:裂伤深度<3cm,长<10cm;局限;包膜下血肿,不扩展,占肝表面10%~50%;肝内不扩展,直径<2cm;Ⅲ级:裂伤深度>3cm;包膜下血肿,扩展性,占肝表面>50%;包膜下血肿破裂伴急性出血;肝内血肿,直径>2cm;Ⅳ级:肝中央裂伤;实质伤累及25%~75%肝叶;Ⅴ级:实质伤累及>75%肝叶;近肝静脉伤(肝后腔静脉伤/主肝静脉伤);Ⅵ级:肝撕脱伤。其中Ⅲ、Ⅳ、Ⅴ、Ⅵ级均为严重肝外伤(SLT)。本手术组40例中Ⅲ级者18例,Ⅴ级14例,Ⅵ级7例,Ⅵ级1例。
, http://www.100md.com
    1.3 手术方法 大网膜填塞加缝合12例,纱垫绷带填塞2例,清创性右半肝切除6例,左肝外叶切除12例,肝固有动脉结扎2例,肝后下腔静脉撕裂修补2例,肝短静脉结扎2例。

    2 结果

    本组临床治愈39例(97.4%),术后并发胸腔积液20例,肠粘连2例,胆瘘8例,胆道出血4例,切口感染8例,均经相应治疗而愈。本组死亡1例,死于腹腔多器官损伤,病死率2.6%。

    3 讨论

    早期诊断、积极抗休克治疗是降低死亡率,提高严重肝外伤救治水平的基础,而正确选择手术方法则是关键。

    (1)早期诊断 对于肝区外伤,且有明显失血和腹膜炎表现者,容易迅速做出诊断。而对于部分闭合性肝外伤,早期诊断较困难,需要进行腹穿或B超等进一步检查后才能确诊。腹穿简便迅速,准确性高,符合率高达95%以上,为肝外伤的首选检查方法。严重肝外伤患者,就诊时常有严重失血性休克,为了缩短转运时间,要尽量避免做一些不必要的检查。本组40例入院时均有失血性休克,其中32例闭合性肝外伤腹穿均为阳性,迅速得到确诊。
, http://www.100md.com
    (2)抗休克治疗 肝外伤死亡病例中55%~75%是因严重出血[2]。有研究表明,对于严重肝外伤患者,术前积极抗休克治疗,使收缩血压>60mmHg,缩短转运时间,可明显降低病死率[3]。本组患者就诊时均有明显休克表现,血压均<60mmHg,21例血红蛋白<60g/L。经立即建立多个静脉输液通道,快速补液、输血,使血压回升到60mmHg左右,除1例Ⅵ级肝外伤外,余39例均顺利完成手术。静脉输液通道以上肢为佳,必要时做静脉切开。

    (3)手术治疗 手术是治疗肝外伤的有效方法。通过手术可达到迅速止血,清除坏死组织及腹腔引流的目的。

    严重肝外伤患者病情严重,采用气管插管复合全麻较安全,便于管理。对于腹部切口暴露不佳者,可在全麻下做胸腹联合切口暴露处理肝脏,力求暴露良好,避免牵拉肝脏。本组均采用全麻,均顺利完成手术,无并发症发生。

    肝损伤手术方法的选择 ①填塞加缝合:对于损伤深度>3cm的Ⅲ级损伤,单纯缝合易留死腔,止血不彻底。此类损伤30例,开腹后先用纱垫压迫或Pringle’s法阻断第一肝门,阻断时间15~30min,清创后结扎断裂血管、胆管;使用带蒂大网膜填塞裂口对拢缝合,网膜与肝脏裂口粘连较快,可达完全止血目的。此外,填入死腔的带蒂大网膜有丰富的巨噬细胞可提供免疫保护,术后感染率较低。②肝切除:严重肝损伤行规则性肝叶切除时,手术病死率高达 40%~50%,而且并发症也高。而清创性肝切除术不仅清除外伤所致失活、脱落、毁损的肝组织碎片及部分肝叶肝段,并直接在创面上止血。本组6例右肝星芒状破裂,无法缝合,行右半肝清创性切除获救。另12例行左肝外叶清创性切除。③纱布填塞法因可引起感染、败血症、胆瘘、再出血曾一度被放弃,近年来填塞法又被重新列为严重肝外伤的重要措施之一。我们采用铺放数层明胶海绵后再纱布填塞,拔除纱布时注入少量石蜡油的方法治疗严重肝外伤3例,效果满意,无拔除纱布后再出血。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吴孟超.肝脏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502.

    2 Hanna SS.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severe liver trauma. J Trauma,1987,29(2):165-171.

    3 Kasai T.Study on the best operative plan of severe liver trauma. Surg Gynecol Obstet,1993,177(6):551-556.

    作者单位:443003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普外科

    (收稿日期:2004-02-08)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