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149
浅论医疗成本及其核算在医院管理中的地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医疗成本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医院的经济状况。准确、及时的核算给医院决策者们提供了制定经营活动内容和运行机制的依据,是医院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向导,它不仅强化人们的成本意识,还指导医院走向优质、高效、低耗的健康发展之路。

    关键词 成本核算 医院管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214-02

    卫生服务过程中所发生的物化劳动和活劳动的总和是医疗成本。医疗成本的核算是按照《医院财务制度》的规定,核算医疗服务过程中所支出的物质消耗、劳务报酬以及相关费用支出的数额、构成和水平。医院成本核算的目的是准确、及时地计算医院的费用消耗成本,客观反映不同成本的变化情况。它在医院管理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不仅促使医院管理人员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成本费用,改善经济管理,使之成为科学、现代化的医院;还能够增强员工的成本意识,节支降耗,让病人以最大实惠得到最好的医疗服务,推动医院向优质、高效、低耗的健康方向发展。由此看出,成本及其核算的地位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其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 百拇医药
    1 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医疗活动中的财务状况

    医疗成本是由劳务费、业务费、公务费、原材料费、固定资产折旧费和管理费所构成,它是体现医院工作质量的一个重要综合指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医院各个方面活动的经营成果,工作效率的高低、药品材料物资消耗的多少、资金使用效果、设备利用程度都能够在成本中真实地反映出来。成本还反映着为开展医疗业务活动所消耗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的价值。药品、材料物资消耗费用、计提修购基金反映的是生产资料的价值。而人员费用反映了医务劳动者所消费的生活资料的价值。医疗服务过程中,服务质量的优劣、人力是否过剩、业务量的大小、病人的多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及管理水平的好坏都能从医疗服务成本体系中综合地反映出来,通过开展成本核算,研究和分析医疗成本指标,可以找出成本的最佳值,进而降低成本费用以提高经济效益。

    2 为医院的改革提供依据

    现阶段医院的内部经济状况大部分可以用资金紧缺与浪费严重并存来概括,其表现形式是收支有限,补偿不足,欠费严重,浪费现象难以杜绝。现实的经济状况迫切需要医院加强经济管理,提高效益,走出困境。
, 百拇医药
    2.1 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健全管理制度 一种好的管理模式和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来自于对医疗成本的分析和研究。医院要想发展必须以实际成本为依据,以医院的实际经营成果为基础,找出成本升降的原因,掌握医疗活动中所消耗的物化劳动和活劳动量,确定实际成本和计划指标的差异,预测、控制和降低医疗成本,特别是劳务成本和固定成本。

    2.2 加深医院管理的内涵 医疗成本所反映出来的责、权、利相结合的业务技术和是否人浮于事、合理定员定编以及财产、物资、设备、资金与人、增收节支的重要情况,是医院管理的内涵,它可以直接指导医院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怎样改进管理、降低劳动消耗,揭露存在问题,调整经营思路,挖掘发展潜力。怎样进行深层次的改革?把经济管理拓展到影响医院收益的各个环节,用较少的投入以达到优质、高效的目的。

    3 是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向导

    医院要讲求成本效益,用最少的投入取得最好的效果是根本目的。医院的宗旨又是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服务、为人类健康服务。医院为社会所提供的医疗服务的质量、数量、服务态度的社会反映,就是社会效益。医院成本正是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医院是否合理地利用医院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是否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社会医疗的需求,是否用低廉的成本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是否在提高社会效益的同时,努力提高了经济效益。提高经济效益是一切社会发展的基础,一切社会的发展都依赖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提高经济效益就是劳动时间的节约,劳动时间的节约就等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满足社会的需求,那么医院提高效益向前发展,用低廉的价格向社会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只有走降耗、增收这条道路。医疗成本指 标给人们指明了医院发展的方向,找出了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途径。医疗成本反映医疗服务行业人力成本的消耗情况,同时也反映着流动资产的管理。怎样核定药品、材料、库存物资的定额,加速资金周转,减少积压浪费,降低资金成本,加强对应收款项的监督控制,减少呆坏帐的发生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关键。设备购置、固定资产投资更要讲求效益,以成本为向导,进行科学的论证和决策,杜绝盲目组织招标采购,是医院降低成本、控制支出、提高效益的有效手段。医疗成本中还包括了业务费和公务费,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成本意识,将医院各个部门和个人所得与成本密切挂钩,促使成本降低,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成本核算,也充分展现了成本及其核算的价值。

    综上所述,医疗成本及其核算不仅反映医院经济状况,还是加强医院管理的重要依据和深化改革的向导。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走优质、高效、低耗的道路,不仅是各个医院决策者们所追寻的目标,也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努力的方向,更是国家、政府对医疗机构提出的要求。

    作者单位:250022山东省煤矿总医院

    (编辑李 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