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189
口腔颌面部大手术气管切开术后呼吸道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89-01

    口腔颌面部大手术切口位于气管切开伤口的邻近,术后常有较多血迹及痰液污染术野皮肤。护理不当极易造成手术切口感染和肺部感染的发生。因此对术后患者加强呼吸道的护理,尤其是重视术后呼吸道的湿化,从而有效地避免呼吸道并发症的发生。我科3年来共行口腔颌面部大手术气管切开术11例,经过护理人员的精心护理,无一例发生手术切口感染和呼吸道并发症。在临床护理实践中总结了一些经验,现报告如下。

    1 保持呼吸道通畅

    1.1 人工气道的湿化 气管切开后呼吸道湿化、加温作用丧失,易使呼吸道分泌物干燥结痂,阻塞管腔,而肺部感染随着气道湿化程度的降低而升高,所以术后常规应用α-糜蛋白酶4千U、地塞米松5mg、庆大霉素8万U、生理盐水40ml混合液,定时湿化气道,以达到预防感染、稀释痰液的作用。
, 百拇医药
    1.2 湿化方法 (1)雾化吸入。雾化吸入给药能够使药物均匀地进入气管、肺组织、降低药物对气管粘膜的刺激,用以治疗呼吸道炎症,稀释痰液,促进排痰。但较长时间的雾化可致患者血氧分压下降,为避免患者雾化后缺氧,我们采用小雾量、短时间、间歇雾化,1次/4h,每次10~15min,效果较为满意。(2)气管内滴药。选用剪去针头的无菌硅胶头皮针管置于气管套管的侧管内,插入深度为6~8cm,湿化液通过头皮针管间歇滴入气道,每15min滴注0.5ml,速度不易过快,以免诱发咳嗽。

    1.3 适时吸痰 患者术后呼吸道分泌物多,保护性咳嗽反射减弱甚至消失,自行排痰障碍。但是,过于频繁地吸痰,可导致不必要的气管粘膜损伤和加重低氧血症。因此应加强巡视,认真观察呼吸音的变化。正常的情况下呼吸音是管性呼吸音,当呼吸道痰液滞留达一定程度,可在病人床旁或胸部听到痰阻声或痰鸣音,表明大量痰液淤积在气道内,应立即吸痰。有的病人呼吸反射好,可适当刺激病人让其自行将深部的痰由气管套管口喷出,然后在气管切开口内吸净残余痰液,从而避免深部吸痰。理想的吸痰管应该是柔软、多孔透明的硅胶管。吸引前先将导管尖端放入无菌盐水中吸引少许,以检查导管是否通畅,并有润滑作用。然后轻轻地在无负压情况下插入吸痰管,达一定深度时,一边轻轻地旋转,一边慢慢地退出进行吸引,切忌做上下吸引。吸痰时间不宜超过15s,同时避免深部大负压吸引,防止吸痰管小孔直接贴于气管粘膜造成损伤。
, 百拇医药
    2 预防感染

    病室内保持温度18℃~20℃,相对湿度70%左右,紫外线消毒房间每日1次,每次1h,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及皮肤病者禁止入内;吸痰前后应洗手,使用一次性吸痰管,吸口腔、鼻腔、内套管的吸引管应分开使用,每次1条。病人使用固定的吸引器,用后定期将集液瓶及连接管浸泡消毒;根据分泌物的多少来决定内套管的清洗消毒,一般术后前几天,每2~4h取出现内套管清洗消毒后重新使用,以后每天3~4次。每次清洗消毒内套管时,更换切口处敷料,切口周围皮肤予生理盐水棉球清洁后,再用75%酒精棉球消毒,然后用四层无菌纱布剪成凹字型垫于套管下,在套管口盖上双层生理盐水纱布,纱布以湿润不滴水为限。

    3 体会

    口腔颌面部大手术切口位于气管切开伤口的邻近处,术后患者呼吸道分泌物较多,常溢出气管套管口污染手术伤口,造成伤口感染。另一方面,在气管切开的情况下,可因气道干燥使分泌物粘稠,而致阻塞呼吸道,促使呼吸道并发症的发生,所以我们把呼吸道湿化加上适时吸痰作为保持呼吸道通畅和防止分泌物污染伤口的首要措施,收到满意的效果。严格无菌操作在成功地护理口腔颌面部大手术气管切开术后患者过程中,起到了保护作用。

    作者单位:362000福建省泉州市第一医院皮肤科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