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29
食管贲门癌切除术中误伤脾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078-01

    我院外科自从1986年2月~2003年2月共收治食管贲门癌643例,术中发生脾损伤11例,发生率为1.7%。现将脾损伤原因及防治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中,男7例,女4例;年龄36~72岁;其中食管癌3例,贲门癌8例;8例贲门癌行胃代食管及食管胃弓下吻合术,3例食管癌中2例行全胸段食管切除并胃食管颈部吻合术,1例行食管癌切除胃代食管、食管胃弓下吻合术。脾损伤部位:脾上极包膜损伤5例,脾下极包膜损伤3例,脾体部小裂伤2例,脾门损伤1例。

    1.2 方法与结果 本组行全脾切除5例,脾修补3例,明胶海绵压迫止血3例。全脾切除5例与脾修补3例均痊愈,明胶海绵压迫止血3例中2例痊愈,1例因再次出血行脾切除术,治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脾损伤的原因 文献报道,常见脾损伤的原因是粗暴腹腔探查、强力向右牵拉胃壁和不恰当的使用深部拉钩 [1] 。分析本组脾损伤的原因为:(1)全身麻醉时肌肉松弛效果差,腹腔显露不清使手术难度增大,强力牵拉胃致脾损伤3例。(2)第二助手使用拉钩不当致脾损伤1例。(3)处理胃大弯侧时,分离胃短血管及胃脾韧带,胃与脾粘连或胃短血管较短,脾靠近胃壁而不慎损伤2例。(4)因肿瘤阻塞胃肠减压管不能插入胃内致术中胃内积气、积液,胃高度膨胀,显露不清误伤2例。(5)脾血管旁淋巴结肿大,脾静脉壁结构较薄而脆弱,清扫淋巴结时损伤2例。(6)缝合膈肌时缝合针不慎刮伤脾1例。

    2.2 预防脾损伤的措施 (1)麻醉效果要好,以求达到腹肌松弛,显露清楚。注意有效隔离与当时操作无关的脏器,不可强行牵拉。第二助手使用拉钩拉脾时用力要适当,角度要合理。(2)术中胃管未进入胃内时,胃可因积气、积液而高度膨胀,影响手术操作,此时可用大号针头插入胃腔,吸净胃内容物,以利手术顺利进行。(3)在分离切断胃短血管及胃脾韧带时,如遇到血管较短或胃与脾肾密粘连,操作要仔细,认清局部解剖关系,尽量靠近胃壁处胃短血管较为安全。(4)当清理脾门或脾血管旁肿大的淋巴结时,应首先认清淋巴结与脾静脉的关系及是否有粘连固定。清除淋巴结采用钝性与锐性分离相结合的方法,稳妥从血管壁上剥下淋巴结。如果肿大的淋巴结与脾门粘连固定,剥离困难,即使强行剥离而达不到清扫之目的,可考虑行脾切除。
, 百拇医药
    2.3 脾损伤的处理 医源性损伤一般比较轻微 [2] ,本组只有1例为脾门严重损伤,其余均为脾包膜撕裂或小裂口等轻微伤,本组5例全脾切除中仅1例有脾切除手术指征,另4例在脾操作比较轻微时,出血不是很严重的情况下行脾切除术,故适应证应从严掌握。脾的小裂伤和脾包膜损伤行修补术或用明胶海绵压迫止血效果肯定。本组3例脾修补术后均痊愈,明胶海绵压迫止血3例中2例痊愈,1例再出血与处理技术有关。因此,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轻微脾损伤应采用保护脾措施,脾切除应慎重。

    参考文献

    1 武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外科常见手术的错误与并发症.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40-50.

    2 谭毓铨.现代肝胆胰外科.长春: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335.

    作者单位:214500江苏省靖江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元 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