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39
原发性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心律失常发病情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了解原发性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心律失常的发生特点。方法 收集原发性高血压(及原发性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并发心律失常的患者200例,按其是否合并糖尿病,将其分为合并糖尿病组(66例)和无糖尿病组(134例),应用统计学方法分析两组病例心律失常构成比的差异。结果 合并糖尿病组心房颤动(房颤)、房室传导阻滞(AVB)发生率较高,而无糖尿病组室性早搏(室早)发生率较高。结论 原发性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时心律失常以房颤最多见,无糖尿病合并症时则以室早最多见。

    关键词 高血压 糖尿病心律失常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72-01

    原发性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常并发各种类型心律失常,为明确两者并存时心律失常的发病特点,本文收集了我院2000年1月~2003年1月收治的原发性高血压(及原发性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并发心律失常的患者200例,重点就原发性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时心律失常的发病特点探讨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收集原发性高血压(及原发性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并发心律失常患者200例,按其是否合并 糖尿病分为合并糖尿病组和无糖尿病组。合并糖尿病组66例,年龄40~82岁,平均(65.20±5.20)岁,其中男38例,女28例。无糖尿病组134例,年龄42~83岁,平均(66.20±4.10)岁,其中男92例,女42例。

    1.2 心律失常检测方法 全部病例均行24h动态心电图及普通12导联心电图检查。

    1.3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0.0统计软件进行χ 2 检验。

    2 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心律失常发病情况比较 例(%)
, http://www.100md.com
    注:与无糖尿病组比较 ˇ P<0.05,提示合并糖尿病组心律失常以房颤最多见,其次是AVB;而无糖尿病组心律失常则以室早最多见。

    3 讨论

    原发性高血压并发房颤是脑栓塞的重要危险因素,并发严重室性心律失常则是导致猝死的重要原因。而糖尿病可导致患者全身多器官损害,除肾脏、神经、血管外,心脏也易受损害。因此,了解原发性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心律失常的发病特点,对原发性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并发症的防治具有一定的临床意义。对于原发性高血压并发心律失常的发病情况有许多不尽相同的报道,有报道房颤最多见,也有报道室早最多见 [1,2] 。但本文资料则显示原发性高血压无糖尿病合并症时,并发的心律失常以室早最常见。本组原发性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并发心律失常以房颤最多见,可能是因为合并2型糖尿病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心肌损害、舒张功能损害更明显,从而导致左心房压力增高、心房扩张更明显。而室早的发生率没有原发性高血压无糖尿病合并症的患者高,可能是由于大部分房颤患者通常心室率较快,从而抑制了室早的表现。另外,本组原发性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的患者,AVB的发生率明显高于无糖尿病合并症的原发性高血压病例,可能是由于糖尿病的高血糖直接损害心脏组织而导致传导功能损害所致。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Ferrara N,Furgi G,Nicolino A,et al.Relation between ages,left venˉtricular arrhythmias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J Hum Hypertens,1995,9(7):581.

    2 The AFFIRMInvestigators.Baseline characteristics of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the AFFIRM study.Am Heart J,2002,143(6):991.

    作者单位:445000湖北省恩施州卫校

    445000湖北民族学院附属医院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