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448249
新生儿川崎病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12-1178-01

    1 病历摘要

    患儿,男,出生30min。G 2 P 2 ,胎龄36周羊水过多剖宫产娩出,出生体重4.4kg,生后皮肤青紫,哭声不连贯,肌张力低,心率低于80次/min,Apgar评分1min评分5分,5min评分5分,10min评分7分,经清理呼吸道,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辅助呼吸等抢救30min转入新生儿科。查体:体温36.7℃,脉搏100次/min,呼吸20次/min,体重4.4kg。反应差,面色青紫,口周微绀,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较多的湿性罗音,心率100次/min,律规整,无杂音。腹软,肝右肋下3cm,质软,脾未触及。入院诊断:新生儿窒息,胎粪吸入性肺炎,早产儿,巨大儿。入院后给予抗感染、呼吸机辅助呼吸及对症治疗,皮肤渐红润,会吸吮,生后48h出现发热,体温高达39℃以上,给予散包降温,患儿体温仍持续在38.5℃左右,于生后第四天出现腹泻,大便呈水样便,给予补液及对症处理,腹泻渐好转。生后第八天皮肤出现散在粟粒样充血性皮疹,面红,口唇干裂鲜红,口周碎屑样脱皮,肛周红,手足充血,考虑川崎病。查血常规WBC29.6×10 9 /L,PLT240×10 9 /L,HGB174g/L,ESR19mm/h,T细胞亚群:CD345%、CD432%、CD814%、CRP58mg/l;蛋白电泳α 2 11.7,梅毒抗体阴性。生后第12天心脏多普勒超声检查报告示:左冠状动脉主干扩张约0.24cm。给予阿斯匹林50mg/d,每日3次,丙种球蛋白3.0g静滴,每日1次,共4天,患儿发热不退,于生后第14天出现手足大疱样脱皮。生后18天家长放弃治疗自动出院。出院后由于患儿住址不详未能随诊。
, http://www.100md.com
    2 讨论

    川崎病也称皮肤粘膜淋巴结综合征,是一种幼儿高发的血管炎综合征。发病率呈逐年增高的趋势。日本及美国的统计资料表明,川崎病已取代风湿热成为儿童后天性心脏病的最常见原因。临床上以持续5天以上的发热,球结膜充血,皮肤粘膜弥温性潮红,颈部淋巴结肿大,指(趾)端硬性水肿及膜样脱皮为主要临床表现其病因不十分明确,有学者认为许多临床特征与感染性疾病相吻合如发热、皮疹、球结膜充血、颈部淋巴结肿大等,其流行病学特征也支持感染机制,如发病季节,地域流行,幼儿高发等,成人及3个月以下婴儿有来自母亲的抗体获得被动免疫力,很少发病 [1] 。尤其新生儿罕见。日本1996年统计了25年共105755例川崎病患儿,其中有6例为新生儿,最小的是为生后20天 [2] 。1999年国内曾报道1例系生后20余天发病 [3] 。分析本例患儿其发病原因可能与早产来自母体的抗体少,产前宫内窘迫及生后窒息缺氧导致免疫低下有关。另外新生儿川崎病其临床表现不如较大幼儿典型,如无颈部淋巴结肿大、杨梅舌等易致临床误诊、漏诊,应引起临床医师注意。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胡秀芬,程佩萱.超抗原与川崎病.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1,16(5):335.

    2 Tsrchida S,Yamanaka T,Tsuchida R,et al.Epidemiology of infant Kawasaki disease,with a report of the youngest neonatal case ever reˉported in Japan.Acta Peadiatr,1996,85(8):995-997.

    3 刘廷亮,陈星,杨波,等.新生儿川崎病1例.新生儿科杂志,1999,14(3):134.

    作者单位:252400山东省莘县人民医院

    (编辑刘 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