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39
小儿重复肾及合并畸形3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儿重复肾及合并畸形的诊断与治疗经验。方法 32例伴输尿管开口异位15例,伴输尿管囊肿6例,通过做IVU及B超检查确诊,30例经手术治疗,2例临床观察。结果 30例手术治疗痊愈出院,术后随访1~3年,疗效满意。结论 IVU及B超检查是诊断重复肾的重要方法,治疗应视重复肾及合并畸形的具体情况而制定手术方案。

    关键词 重复肾诊断 手术治疗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14-02

    Clinical analysis on32cases of duplex kindney in children

    Tan Bingsheng,Zhao Yuwei

    Department of Pediatric Surgery,Dalian Children’s Hospital,Dalian116012.
, http://www.100md.com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duplex kidney.Methods 11were simple duplex while concomitant ectopic ureteral opening was observed in15and ureterocele in6.All the cases were diagˉnosed by the examinative method of I.V.U and B-ultrasound.30cases were treated surgically with no mortality or major complication.Results All the cases have been followed up1~3years postoperatively with satisfactory.Conˉclusion The examinative method of I.V.U and B-ultrasound are the important diagnostic methods of duplex kidˉney.The operative methods of treatment depend on the duplex kidney and its actual situation of complicated malformaˉ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uplex kidney diagnosis surgical treatment

    小儿复重肾是一种较常见的小儿泌尿系畸形,主要表现为泌尿系感染、尿淋漓、排尿困难及腹部包块。我院自1986~2002年共收治重复肾及合并畸形32例,现就重复肾的诊断及治疗问题探讨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例中男5例,女27例;年龄在3个月~12岁之间。左侧重复肾20例,右侧重复肾12例。其中重复肾伴输尿管开口异位15例,伴有输尿管囊肿6例。

    1.2 临床表现 重复肾的临床表现有泌尿系症状及非泌尿系症状。泌尿系症状有泌尿系感染22例,部分呈反复发作;滴尿及会阴部潮湿15例,血尿4例,尿道口肿物脱出伴有排尿困难2例。非泌尿系症状:腹部包块4例,腹痛2例,高血压1例;因其它疾病作IVU及B超检查发现2例。
, http://www.100md.com
    1.3 治疗与结果 2例无症状,肾功能正常未经治疗,现仍在观察中。30例行手术治疗。其中一侧上肾段及输尿管切除29例,双侧上肾段及输尿管切除1例,一侧肾及输尿管切除1例,一侧输尿管膀胱再植术1例。共获随访者24例,伴有输尿管开口异位者12例,伴有输尿管囊肿者5例,术后随访1~3年,B超复查见术侧下肾段位置正常,无积水改变,尿常规检查正常,均无泌尿系症状。

    2 讨论

    2.1 重复肾的诊断问题 重复肾常伴有输尿管开口异位和输尿管囊肿等畸形。在临床上60%重复肾是无症状的,诊断上主要依靠IVU及B超检查 [1] 。如上肾段功能好,X光片可见双肾盂或双输尿管,两根输尿管汇合位置越高,显影越清晰。当上肾段功能差时,应做延迟摄片。上肾段不显影,即上肾段肾盏肾盂缺如,可依据下肾段受压、移位,推断重复肾的存在。通常可见下肾段肾盏、肾盂向外倾斜,远离中线,状如垂萎之花朵。下肾段输尿管往往被扩张的上肾段输尿管推向内侧或外侧。伴有输尿管囊肿时,膀胱内偏左或偏右可见较淡的圆形或椭圆形影像,周边可见较光滑的透光环。本组IVU检查近半数上肾段未显影,需B超检查,B超是诊断重复肾的重要方法。B超具有简便、迅速、无损伤和可反复检查等优点,能客观反应出肾脏的大小、形态及上肾段的改变。在肾区可见两个集合系统,即两个相邻的肾盂影像,即可诊断未重复肾 [2] 。部分可显示双输尿管,并能够显示较大的输尿管囊肿。重复肾伴有输尿管开口异位主要症状为滴尿及尿路感染。多发生于女孩,男孩少见,原因是男孩重复肾伴有输尿管开口异位时,异位输尿管口多位于后尿道,由于受外括约肌的控制,无滴尿现象。女孩输尿管开口异位多位于前庭及尿道,如开口于前庭,则有尿液由此间歇性滴出,如开口于尿道,则经导尿管向膀胱内注入美兰,拔出导尿管后如滴出液不含美兰,则说明开口于尿道内。如开口于阴道,则有尿液自阴道口滴出。
, 百拇医药
    2.2 重复肾的治疗问题 重复肾无临床症状,不需要治疗,本组2例,仍在观察中。伴有输尿管开口异位或输尿管囊肿,出现临床症状,应手术治疗。多数需切除上肾段及输尿管,少数上肾段功能好者,伴有输尿管开口异位,可行输尿管膀胱再植手术,本组1例。小的输尿管囊肿不必切除,术中抽净囊内积液,囊肿可自行闭合。依据是残端无尿液来源,囊肿不再膨起;囊肿开口狭窄,膀胱内尿液不易返流其内;囊肿壁薄软,膀胱充盈时,它受压不扩张。对较大囊肿,需膀胱切开,切除囊肿 [3]

    参考文献

    1 毛和平,刘志斌,郑航,等.重复肾输尿管畸形的诊断与治疗.实用儿科临床杂志,2003,18(7):566.

    2 陈云超,张青萍,邓又斌.重复肾重复输尿管的超声诊断探讨.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2001,12(5):327-329.

    3 郭文川,刘屹立,佟咸利,等.输尿管囊肿诊断及治疗.中华泌尿外科杂志,2000,21:374.

    作者单位:116012辽宁省大连市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15)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