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8369
米索前列醇直肠用药对产后出血量及第三产程作用的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米索前列醇直肠给药对产后出血量及第三产程的影响。方法 对照组30例,于胎儿娩出后肌肉注射催产素20U,实验组76例于胎儿娩出后经肛门置米索前列醇400μg,深度6cm。采用容积法和称重法准确测量产后2h内出血量,两组其它条件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结果 产后2h子宫出血量,米索组为(248.25±60.22)ml,催产素组为(298.23±110.81)ml,前者明显少于后者,P<0.05。米索组第三产程时间(15.44±8.26)min,明显低于催产素组(19.32±11.43)min,P<0.05。产后出血发生率,米索组3.92%,催产素组6.67%。米索直肠给药副反应轻微。结论 米索前列醇直肠给药可明显增强子宫收缩强度,减少产后出血量并且缩短第三产程,直肠给药副反应轻微,考虑予直肠用药,经肠静脉吸收入肝脏直接入血液循环,减少首过效应,提高生物利用度有关。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6-0530-02
, 百拇医药
    产后出血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发病率高达47%,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使用催产素是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的有效办法。但是催产素个体差异较大,麦角新碱具有升压作用,不能用于妊高征及合并心血管疾病的孕妇。因此,我院于第三产程早期直肠内置米索前列醇,它明显增强子宫收缩力,减少产后出血量,缩短第三产程,收到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2月~2003年2月间我院产科分 娩的产妇中,选择无前列腺素禁忌证,无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产妇共106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和实验组。

    1.2 方法 对照组30例,于胎儿娩出后肌肉注射催产素20U;实验组76例,于胎儿娩出后经肛门置米索前列醇400μg入直肠内,深度6cm,采用容积法和称重法准确测量产后2h内出血量,两组产妇年龄、产次、孕周、胎儿体重等基本条件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两组产后2h出血量及第三产程时间 见表1。

    表1 两组产后2h出血量及第三产程时间

    2.2 使用米索前列醇副反应及血压、脉搏变化 使用米索前列醇76例中,仅2例有轻微恶心、未吐,未予处置,自然缓解,无寒颤、高热、腹痛、腹泻等副反应。用药前及用药后30min,血压、脉搏无显著性改变(P>0.05)。

    3 讨论

    3.1 米索前列醇的药理作用及用药途径 米索前列醇为合成前列醇素E 1 的衍生物,对各期妊娠子宫均有收缩作用,广泛用于抗早孕及中期妊娠引产,效果较好。近年来,用于产后出血,多为口服及阴道用药,见效快。但阴道给药易引起上行感染,或流血多时冲出阴道外,本实验选用米索前列醇直肠用药,剂量400μg,低于文献报道预防产后出血口服剂量的600~800μg,并且用药后腹痛、腹泻及恶心、呕吐等副反应发生率明显下降。考虑予直肠用药经肠静脉经肝脏直接入血液循环,减少首过效应,提高生物利用度有关。
, 百拇医药
    3.2 米索前列醇用于高危孕妇的临床价值 [1] 巨大儿、多胎、妊高征往往使子宫肌纤维过度伸展,影响子宫收缩及缩复作用。另外,用镇静、解痉药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子宫肌肉松弛作用,使产后出血增多。米索前列醇对子宫的收缩作用强于催产素,且个体差异小。即使催产素无效,仍能较好发挥促宫缩作用。并且不升高血压,是妊娠高血压综合征预防产后出血的最好选择。综上所述,米索前列醇直肠用药,效果显著,安全性好, 使用方便,副反应轻微,是预防产后出血的有效措施。可广泛应用于各层医疗单位。

    参考文献

    1 宋殿荣.米索前列醇用于足月妊娠引产1228例疗效观察.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7,13(5):287-288.

    作者单位:110205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县杨士岗镇政府计生办

    (收稿日期:2004-04-27)

    (编辑维 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