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5480
医院抱错女婴 两家人21年后找到亲骨肉(1)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5日 今日说法
     宝鸡市的裴厚生王琦夫妇偶然发现自己的女儿裴培竟然和钱淑银家的女儿刘柯在出生时被解放军第三医院错抱。双方家长希望医院重新出具孩子们的出生证明,但医院拒绝了他们的要求。双方将医院告上法庭让他们赔礼道歉。可是在开庭时,钱淑银却突然撤诉了……央视《今日说法》2004年7月25日播出:

    这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父亲裴厚生是宝鸡市机床厂的总工程师,母亲张琦是宝鸡市人民医院的护士,女儿裴培在西安一所美容学校工作。一家人生活的其乐融融。然而生活中的一次意外使这个家庭蒙上了阴影。

    1993年, 母亲张琦带着裴培在医院化验血型,结果是张琦为A型,女儿是AB型,张琦知道丈夫裴厚生是O型,也就是说女儿的血型与他们夫妻俩都不相符。按照医学理论,A型血和O型血人所生的后代为AB型血的可能性只有万分之几,这使张琦对女儿的身世产生了怀疑。这次血型检查也成为这个家庭变故的开端。同时,裴厚生也觉得女儿开朗率直的性格与他们夫妻俩也有很大差别。
, http://www.100md.com
    怀疑归怀疑,但从医学理论上说,女儿也有AB型血的可能,张琦并没有声张,只是告诉了自己的母亲。然而张琦母亲的一次偶遇却解开了外孙女的身世之谜。1998年9月的一天,张琦的母亲在解放军第三医院门口遇到了当时和张琦在一个病房生孩子的产妇钱淑银。在闲聊中,钱淑银说自己是A型血,她丈夫是B型血。这让张琦母亲一下想到会不会是两家抱错了孩子?

    母亲的这次偶遇加深了张琦对女儿身世的怀疑。张琦回忆起1977年11月10日,她在解放军第三医院生孩子时和钱淑银同住一个病房,她住19号床,钱淑银住20号床,两家孩子是同一天出生的,钱家生的也是一个女孩。为了核实一下自己的猜测,当天晚上张琦和母亲一起来到了钱淑银家。

    在钱淑银家,张琦看到了他们的女儿,当这个女孩坐在面前时,不知是因为激动还是因为心电感应,张琦心头涌上一种说不出的滋味,竟然忍不住掉下眼泪。张琦潸然泪下的女孩名叫刘珂。从外型上看,刘珂和张琦夫妇的个头差不多,刘珂是瓜子脸,和裴厚生的脸形也是一样的,而且刘珂的血型是A型,和张琦同样是一样的。张琦夫妇认定,从各种迹象表明,刘珂的确是她家的亲生骨肉,孩子可能是在出生的时候在医院抱错了。而这时在张家生活了21年的裴培也听说了这个消息。
, 百拇医药
    当母亲哭着对裴培说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懂事的裴培唯一的想法是我已经长大了,不能总靠父母养活,应该独立了,何况现在的父母已经不是自己的亲生父母了。这时钱家对女儿抱错的事儿又是怎么看的呢?我们来到钱淑银家,但钱淑银态度十分冷淡,她说自己对此事知道的不是很清楚。

    虽然钱淑银目前不愿提及此事,但当时她也认了裴培这个女儿。我们从当时的照片上可以看到,21岁的裴培有1米7高,和钱淑银夫妇的个头差不多,裴培的脸形和钱淑银也是一样的。张琦告诉我们,当时双方经过商量认定,肯定是孩子出生时医院把两家的小孩抱错了。两个家庭相互认了女儿,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两家人经常一起吃饭聚会,还给两个女儿一同过了21岁生日。

    两个家庭都找到了自己亲生女儿时,两个孩子已经21岁了,裴培这时在西安上大学,而刘珂中专毕业后在一家企业上班,由于效益不好,而下岗在家。面对这种情况,裴厚生就开始操心亲生女儿的发展了。裴厚生所在的宝鸡机床厂是当地效益较好的一家企业,作为厂里的总工程师,裴厚生向单位打了报告,将刘珂调到自己的厂里上班。
, http://www.100md.com
    安排好女儿后,两个家庭商量着把两个女儿的户口和名字改一下。改户口需要医院的出生证明,双方就来到了当时生孩子的解放军第三医院,没想到医院就是不给办理手续。两个家庭认定,由于医院的过错,使两家错养了21年的孩子,医院不仅不道歉,而且连个证明也不给出,这让两个家庭难以接受。两家经过商量决定,到法院起诉这家医院,让他们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然而,令张琦意想不到的是,在开庭前钱淑银却突然撤诉了,理由是她不想伤害孩子,也不想再参与这件事了。

    钱淑银撤诉后,张琦就单独和医院打起了官司,虽然钱淑银不愿意起诉医院,但她说她可以作为张琦的证人为张琦作证,证明孩子是在医院抱错的。然而开庭之后,作为张琦的证人,钱淑银本来应该指责医院有过失,导致两家抱错了孩子,但是在庭审的过程中,钱淑银却突然为被告医院做了证,说自己没有抱错孩子,这使张琦措手不及。

    钱淑银当庭为医院做证说医院的制度严格,不会抱错孩子,自己的孩子没有抱错。这使张琦处于被动的局面。那么,钱淑银的立场为何会站到医院的一方呢?一直关注着此事的张琦的母亲告诉了我们这样一条信息,钱淑银的侄子两年前调到了医院的X放射室工作。张家认为,是钱淑银和医院做了交易。

    为了核实这种猜测,我们来到解放军第三医院采访,但医院却拒绝了我们的采访。我们以病人的身份经过调查得知,在张琦起诉医院之后,钱淑银在家待业的侄儿钱某就被安排到了医院的放射科工作。这是一种巧合还是另有隐情,我们不得而知。这时官司告了一个段落。那么两家父母和女儿们又该怎样相处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