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479400
专家为您防暑支招:恒温下也要防止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5日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最近气温直往上蹿,医院中暑的病人也逐渐增多,家有老人如何防暑?小孩在家空调是不是应该24小时开着?针对这些问题,昨天上午,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中心戴国强主任医师在本报接听热线,为市民解答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常见问题。

    市民刘女士:小孩今天才三岁,现在气温很高,不敢带孩子出去玩,可在家里如何防暑呢?是不是一直将空调开着,也不让孩子出去透气?

    戴主任:白天温度较高,不宜带小孩出去,但可以在早上和傍晚温度较低的时候出去走走,但要注意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到小孩身上。此外,如果一直呆在房间里,是不能24小时开空调的,可以开电风扇,加速房间里空气的对流,在温度较低时,还要经常打开窗户透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市民王先生:妻子是一家大型公司的出纳,平时上班都是在空调房间内,可前天下午出去办事,仅仅半个小时,却出现了中暑的症状,所幸及时治疗,才没有造成意外。想知道这种情况该如何避免。

    戴主任:长期在恒温下工作的人群,当人体热适应机制减弱时,遇高温、热浪突然袭击,很容易出现中暑的现象。这是由于室温和外面的温差太大造成的,因此,室温和外面的温度的差距最好在5℃为宜。

    市民黄先生:父母今年都70多岁了,经常看报纸上说老年人容易发生中暑现象,为什么?

    戴主任:易出现中暑的老年人主要是年老体弱的,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的心储备功能已有减退,心血管病的发病率高、汗腺功能有所减退,而且老年人往往合并一种或多种疾病,因此对高热的适应功能减低,因此老年人易发生中暑。老年人应积极锻炼身体、参加健康有益的集体活动和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使心理和生理机能都能较健康,以提高抵抗疾病和抗高温的能力。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要认真治疗慢性病,一旦发现病情加重要及时治疗,这种现象也可能是中暑的前兆。

    市民钱小姐:邻居家有一个老人,前天晚上6点多吃过饭后,突然发生中暑现象,我不明白,为什么6点温度已经降低了,还会出现中暑呢?

    戴主任:一天中的最高气温是在下午2点左右,但傍晚太阳落山后,建筑物等吸收的热量开始释放,而且,汽车尾气、空调等排放出来的气体,都会造成温度升高,因此,这个时候也是极易发生中暑的时间,不可大意。金陵晚报记者姜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