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48513
中断七百年后 “少林药局”重露面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6日 人民日报
     千余秘方将惠及群众

    中断700年的“少林药局”,近日于嵩山少林寺正式重建。专家称,这是少林文化遗产保护计划的重要步骤。

    据了解,在少林寺1500多年的历史中,禅、武、医三位一体,健身疗疾功法、历代高僧珍藏的验方是一笔宝贵财富,少林医药学被尊为“少林医宗”。少林历代高僧大多法、医兼通。公元1217年,当时的少林寺住持志隆禅师创办“少林药局”。药局除服务寺内众僧跌打损伤及其他疾病治疗外,主要服务百姓,诊断治疗及抓药一律免费。此后,各地禅刹纷纷仿效开设药局。

    从1998年起,少林寺对所珍藏健身之法,历代高僧珍藏秘传的验方进行系统整理。目前,“少林药局”秘方有1000多个。2000年4月,《少林武功医宗秘笈》珍藏本问世。目前,少林寺正挖掘整理“禅武医一体”的养生秘诀,同时酝酿成立“少林养生禅院”。(记者王明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