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48633
爱用哪只手胚胎期已定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7日 科学时报
     一个人是左撇子还是习惯使用右手,到底是由什么决定的呢?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这个问题在你还在母亲的子宫中,还是10个星期大的胎儿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

    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的科学家Peter Hepper和同事完成了这项研究,他们对1000名胎儿进行了超声波扫描,并在他们出生后进行了跟踪研究,结果显示,当胎儿10到12周时,如果他(她)喜欢将自己的右手拇指放入嘴里吸吮,那么他(她)出生后也倾向于使用右手。科学家也对胎儿从10周起在子宫里的其他手部运动进行了观察,发现出生后用手习惯与在子宫中的偏好有类似关联。

    研究者说:“当你在妈妈子宫中才10周时,你所喜欢使用的那只手也是你一生中更偏爱的那只手。”以往的观点认为,人类用左手或用右手的偏好一直到3到4岁时才形成,这一结果对这一传统观点提出了挑战。

    Hepper指出,还没有证据表明,大脑对在子宫中的早期运动会有所控制,更可能是脊髓的一种局部反射弧。他还强调,胎儿之所以对身体的一侧更偏好,也许仅仅因为这一侧发育得稍微快一点而已。

    (□王 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