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0448634
坚果有利女性防胆结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7日 科学时报
     科学家日前发现,经常吃坚果的女性得严重胆结石病的几率较低。这是以8万多名美国女护士为研究对象、通过20年跟踪调查获得的流行病学研究成果。此项研究结果发表在日前出版的《美国医学营养杂志》上。

    来自全美11个州约12万名30岁~55岁的女护士参加了这一研究项目。研究汇总了从1980年开始收集的调查数据,针对当时没有胆结石症状的80718人,调查她们到2000年时的健康状况与当年的进食数据的关系。

    胆结石是在胆囊及胆总管等处形成的像石头一样的硬物。研究证实女性患者比男性患者多,尤其是中年以后开始发胖的人更容易出现这种病症。

    在此次研究中,到2000年接受胆囊切除手术的女性有7831人。科学家根据食用坚果的频率将其分为5组进行分析发现,越是经常吃坚果的人,接受胆囊切除手术的风险就越低。结果显示,几乎每天都吃坚果(每周5次以上)的人与几乎从不吃(每月不到1次)的人相比,接受胆囊切除手术的风险低22%。报告指出,坚果含有丰富的非饱和脂肪酸与维生素E等抗氧化物质及食物纤维,具有降低血液中恶性胆固醇等物质的效用。

    (□晓 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