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5497
男子为变性挥刀"自宫"称从小就自认是女人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7日 成都晚报
     对于陈洁的身份,记者一直感到很难表述,最后,还是他自己给自己下了一个定语——易性癖。他说,这样比较符合他的真实状态。他还说,“陈洁”不是他的真名,是他自己给自己取的,“这个名字比较有女人味,也比较符合我的想法。”陈洁从小就自认为是个女人,男人的躯体一直如梦魇般缠绕着他,以至于在16岁那年,他挥刀“自宫”,割去了一个睾丸。但从此,“太监”“变态”一类的词语便与也他行影相伴,让他感觉到了一种无形的压力。 7月21日,记者收到一份来自泸州市的传真,该传真称,当地一份报纸刊载了一篇关于一个想变性的男人的不实报道,该男子已以名誉侵权为由,委托律师将该男子告至法庭,泸州市龙马谭区法院已经定在7月28日开庭审理此案。获此消息后,记者第二天赶到泸州,进行了整整3天的采访。

    他人说陈洁

    麻烦:变形不成功导致他性格变异

    “你们没有必要采访他,如果在报上宣传他更不值得!”7月22日,在泸州市江阳区的一个工厂里,厂保卫科冯科长一边抹着满头的大汗,一边对记者说道。
, http://www.100md.com
    冯科长丝毫没有掩饰对陈洁的不满:“我们厂有三四千名工人,可是他和任何人都搞不好关系,所以大家都不愿意和他在一个班组里工作,对此,厂里感到很头痛。”

    据冯科长分析,陈洁之所以这么“让人生厌”,主要是他自己太敏感了。由于陈洁“自宫”的时候,没有完全成功,变得男不男女不女的,所以导致了他性格的变异,“厂里只要有几个工人聚在一起摆谈,陈洁就认为是在说他”,这种心态使得他根本无法和其他人搞好关系。

    “他向厂里写了不下40份检讨,这些都是在他每次和人打架后写的。”该厂生产部长拿出一叠纸递到记者面前。据这位部长介绍,就在几天前,陈洁认为厂里有几百人“整”他,就跑到厂办公大楼的楼顶,准备跳楼自杀。后经人劝说,陈洁才勉强打消了自杀的念头。生产部长苦笑着摇摇头,吐出两个字:“麻烦。”

    陈洁说陈洁

    自述:我用剃须刀片切掉了自己的一个睾丸
, 百拇医药
    第一次见到陈洁的时候,记者无论如何都不相信他已经有30岁了,从外表上看,怎么看他都只像一个十七八岁的娃娃。记者面前的陈洁穿着一件淡米黄色的体恤衫,松垮垮笼在身上。由于天气太热,他下身穿了一条短裤,脚上随随便便地套了一双拖鞋。在和记者握手的时候,记者感到他的手掌绵软,很像女人的手。如果只看面部,陈洁像极了女人,弯弯的眉毛,长而细密的睫毛,配上略带忧郁的眼睛,很容易让人产生“我见尤怜”的感觉。陈洁有一个习惯,说话的时候爱用手势配合,时常可以见到他翘起手指,用“兰花指”强调语气。眉清目秀的陈洁说话时声音细小:“不知道为什么,人们总是歧视我、猜忌我!他们叫我太监、变态……我已经无法忍受这样的生活了!”

    “我一直想做一个女孩子,我也觉得我就是女孩。但是我……”在前往他工作的工厂的路上,陈洁用轻柔的声音絮絮叨叨地说着自己的遭遇,“我是一个非常悲惨而又不幸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遭遇到许多痛苦和挫折,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忍受着常人无法忍受的苦痛和艰难。1974年9月6日,我出生在泸州市的一个普通工人家庭。由于我父母喜欢女孩,从小就把我当作一个女孩子来培养。我小时侯长得比较可爱,又活泼天真,爱唱歌、跳舞,大家都叫我百灵鸟。母亲更是喜欢把我打扮成女孩子模样,人前人后都叫我‘陈小妹’。那时侯大家都很喜欢我,都把我看作一个小姑娘,我就是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
, http://www.100md.com
    姑娘的打扮,女性的“待遇”,陈洁在年龄不断增长的同时,心理也逐渐趋向于女人。“我也不知道怎么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越来越像个女孩。而且我开始发现自己的生殖器官长得比别人小,男同学就常常为此讥笑我。”于是,陈洁决定做变性手术。16岁那年,他打听到北京、上海等地可以做变性手术,便盲目地跑到这些地方的医院。但是高昂的费用和手术所需的诸多证明,让他意识到变性并不是那么容易的。“我真的很想变成女孩,想得发疯。在绝望中,我没有考虑后果,干下一桩傻事。1990年5月20日,这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我趁家里无人时,决定自己给自己做手术。我拿起一把剃胡子的刀片,将自己的一个睾丸切掉了。当时血流不止又痛又慌,我连忙跑下楼找父母。找到父母后,他们把我送到医院治疗,住了二十多天的院。出院后,我回到了家中,家门口常常围着一些邻居,议论纷纷,也不知道他们在议论些什么,但看他们的模样,我肯定他们在议论我,吓得我不敢出门。”

    “在家中不知躲了几个月,我才敢偷偷出门。但是经常有人有意过来看我,仿佛我是什么怪物一般。”陈洁苦笑说,随着日子的延伸,他已慢慢习惯了被人在身后指指点点的生活。
, 百拇医药
    痛苦的现实生活

    自卑:多次让他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19岁那年,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陈洁被招进父母所在的工厂,成为了一名工人。但是,因为曾经有过的自残行为,加上强烈的变性心理,陈洁的内心已变得十分敏感。在厂里,其他人不免拿他作为谈资,殊不料这却犯了他的大忌,在强烈的自卑感和自尊感的双重作用下,陈洁为此和工人们经常发生争吵,甚至打架。陈洁陷入了一个用争吵和打架来维护自身仅有的尊严的怪圈。

    极度的敏感,让陈洁觉得周围人都是错误的,其他人都在“整”他。在和记者的交谈中,记者感到他完全生活在“自我”的空间里。所有矛盾和问题,都是别人的错误造成的,自己都是对的。他的这种心理,不仅让单位里的人反感,而且为了避免矛盾,厂里还给他换了无数个工种。但是,每次换工种,他又会与新工种上的人产生冲突,以致厂里最后又只有再给换个工种。

    陈洁告诉记者,他最受不了的就是人们看他时那种异样的眼神,“那种总是在揣摩我的性别的眼神,让我非常痛苦,我感觉这种生活简直就是生不如死!”好几次,极度的痛苦和自卑,都折磨得陈洁想结束自己痛苦的一生,但每次在要自杀的一瞬间,对父母的牵挂又促使他回到了极不愿意面对的现实生活中……
, 百拇医药
    恋爱的日子

    初恋:短暂的爱情很快划上了句号

    19岁那年,还在技校读书的时候,陈洁平生第一次尝到了恋爱的滋味。“我有一个男同学,长得魁梧又帅气。平时我们很谈得来,渐渐地我发现我爱上了他。”说起往事,陈洁脸上露出甜蜜的表情。

    恋爱的时候是美好的,那段时间是陈洁自“自宫”以后感觉最美好的日子。但美好的日子总是短暂的,两人交往的事,很快被男同学的父母知道了,强令儿子与陈洁断绝了来往,陈洁的“初恋”就此划上了句号。

    在那以后,陈洁就更加封闭,“我这种身份很尴尬,我能够和男孩子谈什么呢?和女孩子又能谈什么呢?女孩子见到我总是有所提防,生怕我有什么不良的企图。”不过,即便如此,他还是愿意和女孩子交往。

    “你平时有没有喜欢的明星呢?”听了记者的问话,陈洁笑着回答:“我最喜欢刘德华了,还有古天乐、金城武,他们好帅哦。”他说,在女明星中,他最喜欢陈德容,“她的眼睛和我的眼睛长得非常像,她长得很温柔,我就想长成她那个样子。”
, http://www.100md.com
    隐私被曝光

    维权:陈洁将报纸告上法庭

    “2004年4月底的一天,突然有个和我很要好的朋友跑到我家来,告诉我说我的事上了报纸,我才知道自己的事被刊登在了报纸上。”陈洁告诉记者,“我急忙冲到报摊上抢了两份报纸,发现这是泸州某公司发行的一份公司内部报纸。”当他仔细阅读了文章内容后,发现文章中所述的和事实严重不符,“他们说我母亲风流成性,与厂里的男人一直有不正当关系……这些纯粹是无稽之谈,造谣污蔑!而且该内部报纸根本没有采访过我本人。编造!杜撰!”说到这里,陈洁脸上流露出的愤怒过了好几分钟才平静下来,“而且报纸上所使用的名字就是我的小名,工作行业也是真的,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是在说我。”这篇报道使得陈洁很苦恼,不敢上班,不敢出门,“我觉得只要走到路上,就有人在背后议论我,议论我母亲。”

    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陈洁多次向泸州市政府、泸州市委宣传部等反映情况,并要求解决问题,但陈洁均被告知,应与该内部报纸协商解决。2004年5月25日,该报纸在11版中刊登了稿件中所涉及人物均为化名,请勿对号入座的声明,但对陈洁提出的赔礼道歉的要求却置之不理。在得不到报社公开道歉的情况下,陈洁想到了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利。
, 百拇医药
    在泸州,记者见到了陈洁的律师——四川拥慧律师事务所的李宏律师。李律师称,该报纸侵害了陈洁的名誉权,“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该报纸未经当事人同意,以当事人自诉的形式报道并发行,就已经对当事人的名誉权造成了侵害”。

    7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报社找到该报总编胡先生。胡先生得知记者来意后,表示对于陈洁这件事,报社确实负有责任,“我们的个别记者的采访不到位,才造成了这件事情的发生。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那我们的态度就是怎么把问题解决好。”胡先生称,现在报社很头痛,在想解决的办法。当说到陈洁已经将报社起诉到法院的时,胡先生说:“其实我们还是想通过协调来解决这件事。”

    相关链接

    心理医生:陈洁可能是“易性癖”

    24日上午,记者来到四川大学华西心理卫生中心,找到精神科主治医生云杨。云医生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向记者详细解释了陈洁可能存在的问题。他说,目前人的性别分为染色体性别、生物学性别、社会心理性别,“陈洁最可能是第三种,即社会心理性别上产生障碍,也就是所谓的易性癖。”对于易性癖,云医生做了这样的解释:易性癖是指从心理上否定自己的性别,认为自己的性别与外生殖器的性别相反,而要求变换生理的性别特征,故又称变换性别癖或性别转换症,是一种心理上的变态,属于性别身份识别障碍。此种变态行为男女都可见,以男性较多,男女比例约为3∶1。

    云医生称,易性癖产生的原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一般认为与患者幼年时期的生活经历有关。如有的父母生了个男孩,却偏偏想有女孩,于是违背客观事实,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打扮、教育孩子,使孩子的性心理被扭曲而导致易性癖。云医生最后说:“因为没有见到陈洁本人,也没有对他作具体的检查,所以我只能怀疑他属于这种情况。”(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http://www.100md.com(周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