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48822
"不粘锅"什么条件下会有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8日 健康报
     日前,美国环保部门称,由于杜邦公司20多年来均未通报其制造“特富龙”的一种关键原料(全氟辛酸铵)可能会给人类健康带来潜在危害,准备对杜邦公司处以3亿美元的重罚。消息一出,社会一时哗然。“特富龙”为何物?是否其中真含有危害人类健康的致癌物?使用“特富龙”的“不粘锅”我们还能不能用?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

    “特富龙”为何物

    据环保部门介绍,“特富龙”是美国杜邦公司对其研发的所有碳氢树脂的总称,类似于工程塑料,具有独特的自润滑性(不粘),相对比较耐热(180~260℃)、耐低温(-200℃),且化学性相对稳定,被开发为不粘锅的表层涂料。目前所知的它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在高温下分解熔化时才容易产生,所以,国内也有一些企业用这种物质来制造“不粘锅”。

    记者致电杜邦公司驻中国北京办事处了解情况,公关部经理徐称,其实美国EPA(美国环保署)与杜邦的争议不在于“产品安全性”,因为其安全性是没有问题的。争议在于杜邦是否该履行“通报”义务,而且美国EPA并没有作出对杜邦公司的处罚决定。杜邦公司正准备向环保署提出一个法律的文件,向他们提供更详细的申诉。

    “不粘锅”什么条件下会有害

    有关专家说,其实,有关使用“不粘锅”烹饪是否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的争论由来已久。2001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即提出,不粘涂层的主要成分全氟辛酸铵在高温时会发生降解,产生有害的化合物,并会积聚在体内造成危害。同时报告还指出用于烤箱的涂层也存在这种隐患。去年底,美国广播公司ABC发布了美国学者研究认为“特富龙”有致癌危险的消息。

    也有专家指出,全氟辛酸铵只有在温度达到260℃才会发生化学变化,在温度超过340℃时才会发生显著分解。而这样的温度明显高于正常的烹饪温度,因此在厨房烹饪使用“不粘锅”不会对人体带来危害。如果“特富龙”有问题,我国的质检、监督部门是会采取措施的。

    质检部门怎么说

    国家质检总局的有关负责人说,“特富龙”可能给人体健康带来危害情况的报道,已经引起国家质检总局的高度关注,并且已经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论证。有关“特富龙”是否有害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至少要到今年秋天才有结果。一旦发现“特富龙”确实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国家有关部门将立即采取相关措施。所以,公众不必对此恐慌。 (魏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