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48817
今年,你的抗热能力强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8日 新闻晨报
     主持人的:话热!真热!不孵空调这日子简直没法过了!大多数现代人似乎已习惯了室内孵空调、出门就打的的人造清凉环境,一旦置身热浪就受不了。头顶毒日头,人们不禁感叹:奇怪,以前没空调的日子我们都是怎么熬过来的。难道地球变得越来越热了吗?有体能测试表明,由于现代生活方式的改变,现在年轻人身体的抗热能力已不如前人。今年,你的抗热能力如何?

    “暴走”男友改变了我

    □郑思月25岁教师

    自从认识了男朋友,朋友们都说我变了。不爱穿长裙,总是一身NIKE的酷打扮,手表换成了运动腕表,还会冷不丁转过身,秀一秀背上的登山包。身体也变得棒极了,一改往日的弱不禁风。这都是拜男朋友所赐,谁让他是个暴走族呢。

    我一直央求他带我出去玩,他总是以我身体条件太差拒绝我。在我完成了他安排的适应性训练之后,他终于答应带我出门。那是今年年初,我们一起去了贵州凯里。没有旅馆、没有饭店、不能洗澡,我们就这样在苗寨里走,每天步行超过20公里,起初几天我是龇牙咧嘴,看见干净的地方就想躺下。在男朋友的鼓励下,我咬牙坚持了几天,总算熬了过来。
, 百拇医药
    放暑假了,我们又开始策划新的计划,这次的目的地是宁夏贺兰山。这次我可没有费很多周折,男朋友很爽快就答应带着我。出去转了一圈回来,朋友们都说我更黑了,更精神了,我也是暗自得意。我的那些同事们,成天足不出户,就怕晒到太阳,走几步路就大汗淋漓,上街恨不得背着空调。相比之下,我就自在多了,毒日头并没有给我增添烦恼,相反,我很享受这种汗涔涔的感觉。

    患了空调心理依赖症

    □周玫25岁会计师

    空调!空调!一到夏天,空调就是我的命根子。工作、出行、睡觉,一刻都缺不了它。我不敢想象我的生活离了空调还怎么运转。而老妈却偏偏与我相反,一睡到空调房就觉得浑身不舒服。因此,每晚为了是否开空调,在睡前我们总要争执半天。当然,最终打胜仗的那个人通常是我。

    那天临睡前,我和老妈照例激战一番。战斗以我夺得遥控器而告终。
, 百拇医药
    我心满意足地选择了一个舒服的姿势躺在床上,得意地按下遥控器。没想到,空调竟全无反应。在我狂按了一通遥控器后,我绝望地发现空调罢工了!刚才还一身清凉的我顿时觉得身上汗津津的,整个人都燥热起来。“没空调,今晚怎么熬得过去!”一时间,我六神无主、心急如焚,身上的汗水更是大颗大颗地直往下滴。看我急成这样,老妈忍不住说:“得了,前两天没开空调你还不是照样睡得很香。”什么?没开空调?这时老妈才告诉了我一个大秘密———原来,每晚她都趁我熟睡之后偷偷关掉空调,然后开电风扇。入夏以来一直如此,我居然没发现这个小“诡计”。要不是这次空调坏了,这个秘密可能我永远都不会知道。 在老妈的劝说下,我终于安静下来,又洗了把澡就上床了。果然,心静下来后浑身燥热全消,一会儿工夫我就睡着了。看来现代人也许并不是抗热能力下降,而是对空调的心理依赖过于强烈而已。

    发福后变得很怕热

    □穆枫28岁公司职员

    每天一到办公室,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空调拧到最大,邻座的小姑娘总是怒目而视,勒令我把空调关小,嘴里还嘀咕着:胖子就是怕热。她的话倒也不错,这种天大家都热,可就数我出汗最厉害,谁让我胖呢?这事还要从工作之后说起。
, http://www.100md.com
    上大学时我住在最高的七楼。每天上下楼至少四趟,我数过,上下一次就是252级台阶,有时还背着很沉的书包,哥们戏称这是负重训练。课余,我们还经常去操场踢足球、打篮球。那时候,我的体重是140斤。

    工作了,不管是单位还是家里都有电梯,再也不用气喘吁吁地爬楼梯了。为了保持良好的形象,有的时候哪怕只有两三层的距离我也情愿等在电梯口。方便是方便,可是无形中忽略了爬楼锻炼。有时候脚痒,想找几个人一起出去踢踢球,可大家手头都有事做,找不到那么多人,而且常常因为联系不到附近的场地而只能作罢,几次一来,大家热情就更少了。我算了算,自打进了公司,就没有像模像样地锻炼过,体重也成了我难以启齿的秘密。

    如此,一到夏天我就特别怕热。我只好老是躲在空调房里,出去坐空调车,尽量减少活动。这样一来,我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里,往日的强健体魄不见了,变得越来越怕热。哎!我得想个办法改变一下才好。(记者李元王君徐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