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48818
2004饮品怎一个“功能”了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8日 金羊网
     七八月份,夏季饮品进入热销阶段。今年的夏季饮品比往年更丰富,除一些老品牌饮品依然占据半壁江山外,众商家均把今年新上市的“功能饮品”放在货场中最显眼的位置。

    功能饮品 目标锁定时尚年轻人

    据专家称,功能饮料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人体功能的饮料。我国饮料管理上将其称为“特殊用途饮料”,主要包括运动饮料、能量饮料、营养素饮料和其他特殊用途饮料四种。

    当今市场上的功能饮料,一般都含有咖啡因、氨基酸、维生素等成分,另外,也有含“增进健康和体能”的各种植物或草药成分。去年依靠“脉动”赚了个盆满钵满的乐百氏品牌负责人认为,“脉动”带来的是一个时尚和健康的潮流,去年推出时,就一再标榜拥有解渴、好喝、为身体提供养分及活力等特点,目标市场定位18-35岁的都市年轻族。如今这一理念正被一干品牌“克隆”。如娃哈哈的“激活”打出“随时能喝的活性维生素水”口号;而汇源的“他+她-”首款性别饮料,不但将目标消费群锁定在18-35岁心理年龄段人群,而且也打破了功能饮料“只有在运动后才能饮用”的功能局限。
, http://www.100md.com
    ■据央视市场研究公司披露,上半年在央视投放广告的前20名中,功能性饮料品牌就占了6席。2004年功能性饮料市场预计将达到30亿元的规模。

    功能饮品 水有多“甜”?

    有关数据显示,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在大规模广告宣传的配合下,功能饮料迅速进入欧美的广大市场,而且发展速度已经超过了其他任何一种饮料。一项最新统计表明,红牛、拉克扎得(LU鄄COZADE)等功能饮料的市场自1996年起已在英伦三岛增长了366%。在美国,功能饮料的市场在过去4年里增加了将近一倍,营业额从1997年的26.8亿美元增长到2000年的47亿美元。

    为争夺市场份额,世界各大饮料厂商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功能饮料,迄今已有近70种产品进入国际市场。那么,中国的功能饮品市场到底有多大呢?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首届功能饮料论坛”上,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赵亚利秘书长介绍,随着体育运动的兴起、消费者保健意识的加强和日常消费需求的上升,中国运动与功能饮料市场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上市品种不断增加,品类进一步丰富,消费者认可度稳步提升,销售迅速增长,中国运动与功能饮料产业也成为中国饮料行业的一个亮点。
, 百拇医药
    有关数据显示,2003年中国功能饮料市场销售总额15亿元左右,而今年预计将猛增到30亿元左右,并将在未来三年内呈爆炸性增长。对此,国内的饮料大亨们,更是把功能饮料做为继水、碳酸饮料、果汁之后,又一个全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功能饮品上号称老大的“红牛”,把今年的销售目标定在了2亿罐;继去年“康有利”出师不利后,娃哈哈又将“激活”活性维生素水饮料定义为今年的主打产品,并预计今年销售额将突破5个亿;擅于打营销概念的农夫公司也不失时机地开发出情绪化功能饮料“尖叫”;在茶饮和果汁饮料地位得到巩固后的康师傅自然不会落于人后,推出运动饮料“劲跑X”;汇源集团的“他+她-”更是赢得了业内的一片喝彩,一上市就创下了6亿元的订货量奇迹。此外,润田、椰树等二线厂家也推出了自己的功能饮料。一时间,功能饮料市场风云迭起、热闹万分。

    功能饮品 不能忽视的几个问题

    在“中国功能饮料发展论坛”上,有关业内人士还指出:在经历了长期的平稳发展之后,中国功能饮料市场在2004年春夏突然进入了爆发期。但在这种极速繁荣的背后也潜在着一些问题。

    问题一:目前大多数功能饮品多在3-5元之间争抢市场,却鲜有在其他市场比拼的欲望。有关人士指出,如果不在产品本身的质量上取得突破而纯粹玩概念营销戏法,功能饮料面临的将是一场残酷的“淘汰赛”。

    问题二:对于五花八门的功能饮料,消费者并不知道喝了究竟能带来哪些好处。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人们健康观念有所增强,更加关注功能性饮料,但对于功能性饮料的认知方面的欠缺,将会对整个行业发展起制约作用。

    问题三:目前,我国只有碳酸型运动饮料有相应的检验标准,其他的功能饮料均没有出台相关标准,这给检测带来一定难度,也不利于行业发展。(张亚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