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色素障碍性皮肤病(色素沉着) > 黄褐斑(肝斑)
编号:10448858
姑娘也长蝴蝶斑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8日 羊城晚报
     性学大夫:

    最近我脸上鼻子两侧长了一些淡褐色的斑块,虽然不是很明显,但是一些人在背后风言风语,说只有孕妇或怀过孕的人才长蝴蝶斑……搞得我抬不起头,可我才21岁,还没有拍拖,怎么会这样呢?怎样才能证明我是清白的呢?

    小君

    小君读者:

    蝴蝶斑在医学上称为“黄褐斑”,是一种常见的色素沉着性皮肤病。因为它多分布在鼻子及其两侧,形似蝴蝶而得名。黄褐斑多是淡褐色、咖啡色或浅黑色的大小不一的斑块,刚开始多长在鼻尖上,逐渐扩大到鼻梁及两侧面颊等部位。

    蝴蝶斑多发生于女性,生活中不少人以为脸上长蝴蝶斑的女子都是孕妇或怀过孕的,其实,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长蝴蝶斑与人体皮肤的色素代谢有关。人的皮肤里有种黑色素细胞,这种细胞形成黑色素,它的多少和密度,在不同的人种,或在一个人的不同部位都是不同的。确实,怀孕是造成蝴蝶斑的最常见原因,一般在妊娠3-5个月时出现,分娩后半年左右自行消退。这是因为怀孕时,体内的黄体酮和雌激素分泌增加,促进局部的色素沉着,也可能是由于垂体分泌较多的黑色素而直接引起的。但是,应该看到,某些妇科疾病,如痛经、月经不调、慢性子宫疾病等,以及其他慢性疾病,如慢性肝炎、慢性疟疾、结核等都可能会导致蝴蝶斑。此外,还有一些其他原因,如过多接触阳光照射、维生素C缺乏、某些化妆品的长期慢性刺激,长期处于抑郁、忧愁等不良心理状态之中,以及有些服用避孕药的女性,在服药1-20个月以后等会出现蝴蝶斑。可见,年轻未婚女性面部出现蝴蝶斑,可以有许多原因,把它与贞操联系起来,是没有任何根据的。小君,你脸上虽然长了蝴蝶斑,并不就是怀孕,你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明原因。如果是由于上述慢性病引起,则应该首先积极治疗慢性病。慢性病治好了,蝴蝶斑自然就会慢慢消退。

    小君,为了祛除蝴蝶斑,你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调整饮食结构。可吃些含谷胱苷肽丰富的西红柿和含大量维生素C的绿色蔬菜、山楂、橘子、鲜枣等。它们都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或使已经沉着的黑色素减少、消失。

    保持心情愉快。由于心理因素是造成蝴蝶斑的原因之一,因此,为了消除蝴蝶斑,平时要注意生活规律,防止过度疲劳,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

    避免阳光曝晒。夏季要避免阳光直接照射面部,每天早晚用热水洗脸后搽含维生素E的护肤品并按摩10分钟左右,对治疗蝴蝶斑也大有裨益。

    进行药物治疗。必要时可内服维生素C制剂,1日3次,每次300-500mg。此外,局部外涂10%白降汞软膏或3%双氧水等药物,都有助于消除蝴蝶斑。

    性学大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