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医药快讯
编号:10454382
医药快讯(2004.07.28)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84期
     怀孕能预测女性未来健康

    多项研究发现,怀孕是女性生命中一个窗口期,能提示多种潜在疾病的发病风险,起到预测女性未来健康的作用。

    医学研究人员认为,女性怀孕时,其身体承担了大量压力,如在短期内体重迅速增加等。在怀孕18周时,孕妇的心跳就增加到平时的两倍,孕妇各个身体系统均处在高负荷和高速运转状态。这时,机体内任何先天性的缺陷会有所显现,表现为孕期并发症。这些疾病实际上是女性在衰老时出现疾病的一个先期提示。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内夫·萨塔尔在《英国医学杂志》上报告了孕期先兆子痫与分娩后心脏病发病风险之间的关系。先兆子痫是一种严重的孕期并发症,通常在怀孕20周后发作,发病率约为10%,初产妇女、怀双胞胎的妇女以及有家族病史的妇女更易发病。发病时,孕妇血压突然升高,水肿加剧,出现头胀痛、眩晕、恶心、呕吐等症状。
, http://www.100md.com
    萨塔尔的研究表明,当孕妇在一次以上妊娠中患有先兆子痫,婴儿同时还是早产、体重偏低时,她们的心脏血管的硬度和血液黏稠度都偏高,其在40岁时患心脏病的风险是普通人的10倍。

    萨塔尔说,人们总是认为男性患心脏病的风险较高,40多岁的女性往往不会想到自己有心脏病,导致一些诊断时机的延误。因此,有先兆子痫病史的女性应当定期做血压和血液胆固醇水平检查,这些检查在四五十岁时尤为重要。

    曾有研究表明,孕期先兆子痫和乳腺癌、胃癌、卵巢癌、肺癌、喉癌等癌症有一定关系。此外,怀孕时早晨严重的呕吐和胃溃疡也有关联。萨塔尔说,女性怀孕时,应多注意自己身体的反应,听从医生的建议,对自己未来健康状况做到“心中有数”。

    科学家发现大麻可明目

    科研人员新近发现,大麻可以提高人们在黑暗中的视力。而帮助科研人员获得这一发现的是针对一种有趣现象的研究。
, http://www.100md.com
    摩洛哥渔民在大量吸入当地大麻和烟草的混合麻醉品之后,不仅没有丧失方向感,反而能在黑夜中更好地驾驶船只。牙买加的渔民也有相同的反应。渔民们把这种夜视能力归功于他们在上船之前抽了几个小时的混合麻醉品。科学家由此推测,大麻除了有镇痛作用之外,还可能有其他医用价值。

    一个由美国、西班牙和摩洛哥3国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小组对此进行了研究。他们让3名以前有过吸食麻醉品经历的摩洛哥志愿者吸食了数次麻醉品之后,用测量夜视的仪器进行测量,结果发现他们在黑暗中的视力都有“持续提高”。

    研究人员表示将会对此继续深入研究。

    越来越多证据表明吃鱼能预防中风

    据美国媒体报道,芝加哥西北大学研究人员分析数项大型中风研究发现,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吃鱼能减少患缺血性中风(ischemicstroke)的几率。
, http://www.100md.com
    这一研究小组在医学期刊《中风》上发表他们的研究报告称,“每个月只要吃鱼1~3次,就能大大减少患缺血性中风的机会”。缺血性中风是指血管受到阻塞,使血液无法送到脑部,这种中风和出血性中风(hemorrhagic)不同,出血性中风是由于脑部出血引发中风。

    这个研究小组在搜集过去研究中风成因的医学报告时发现,自1966年以来,已经发表8个独立研究,这些研究共有年龄在34岁~103岁的20多万名参与者,研究人员分别追踪他们4~30年。大部分研究显示,和那些每个月吃鱼不到一次的人相比,每周吃鱼至少一次的人患中风的几率减少13%,但吃鱼只减少患缺血性中风的几率,对出血性中风则无影响。

    研究人员也提醒民众,这些研究成果并不代表鱼油产品也能防止中风,可能是鱼的其他未知成分减少了人体中风的几率。(范小林)

    基因检测结果可能影响乳腺癌患者对手术方案的选择
,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报道,最近,美国的研究人员提出,新近确诊为乳腺癌的女性患者,若其基因检测结果提示存在BRCA1或BRCA2突变的话,患者对手术方案的选择可能有所变化。

    此前的研究显示,携带有突变了的BRCA1/2基因的女性患上单侧或双侧乳腺癌的风险要比不携带这两种突变基因的女性高得多。据统计,约10%的乳腺癌患者的BRCA基因存在突变。

    为了评价基因检测对制定手术方案的价值,美国华盛顿州Georgetown大学医学院的Marc

    Schwartz医生和他的研究小组向194名新近诊断为乳腺癌的患者提出邀请,为她们提供BRCA1/2的基因学检测。其中48%的突变检测为阳性的女性进行了双侧乳房切除,而检测结果为阴性的女性中接受双侧乳房切除的比例为24%。拒绝接受基因检测的患者中只有4%选择了双侧乳房切除。

    Marc Schwartz医生认为,这项研究显示了患者对术前BRCA1/2检测的兴趣,同时探讨了将这种检测技术应用于高危人群的可行性。更重要的是,这些结果提示BRCA1/2的检测结果可能显著影响患者对手术方案的选择。
, 百拇医药
    研究者最后得出结论:对于新近诊断为乳腺癌并很可能携带突变基因的患者,基因检测结果是非常有价值的,它可以帮助患者作出正确的决定。

    作品以中国近百年来的社会历史为背景,通过曲折感人的故事情节,描写了一个中医世家四代人的命运,以文学的手法表现出祖国医学辨证施治的思想,体现了深厚的民族底气。特别是作品中涉及到数十种常见和疑难病症,上百个中医药方和民间偏方,为古今中外小说所罕见。

    补锌能加快男童呼吸道感染的痊愈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应用锌治疗重度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男童可减少发热时间和疾病的严重程度,而在女童中则无效,甚至可减缓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痊愈。该研究还指出,补充维生素A并不改善男童和女童的恢复速度。

    印度加尔各答市应用科学学会的Dr.Dilip Mahalanabis及其同事称,虽然锌已被证明可防止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发生,但其在疾病发作后是否仍然有效仍不清楚。此外,有些报告将维生素A的使用和儿童病死率降低联系起来,但维生素A特异性降低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能力尚未被确认。
, http://www.100md.com
    为进一步研究这一问题,研究人员评估了因重度急性下呼吸道感染而住院的153名幼儿的转归。这些幼儿被随机分组分别接受维生素A、锌、维生素A加锌,或无任何添加剂。这些幼童中男性97名,女性56名,年龄均在2~24个月之间。

    用锌治疗过的男童的发热和重度疾病的恢复率比未用锌治疗的同龄人分别高3倍和2.6倍。相反,在女童中补锌后的恢复率仍低。维生素A的治疗似乎不影响恢复率,但和腹泻风险增加有关。

    研究者指出,为何只有男童受益,而女童未从补锌措施中获益的确切原因目前尚不清楚。他们希望本研究所得的结果能激励以前从事过补锌试验的研究人员来重新分析他们的资料,以便阐明因性别而造成此种差异的原因。

    预防心脏病 吃鱼有讲究

    人们常说,吃鱼不但可以让人更聪明,而且还有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然而,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不是每种鱼都能产生同样作用,吃鱼也要有讲究。
, http://www.100md.com
    据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报道,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科研人员发现,煎、炸出来的鱼在预防心血管疾病方面效果大大逊色于用其他方法做出的鱼。研究人员对4815名平均年龄在72岁的人进行了为期12年的跟踪调查,在综合考虑研究对象的饮食结构、年龄、种族、体重等因素后发现,那些每周食用4次金枪鱼和鳕鱼等烤制出的鱼的人,患房颤(一种因心率失常造成的心脏供血不足)的危险性是每月只吃一次、或不吃这些鱼的人的1/3,而吃煎炸鱼的人和吃鱼肉汉堡的人,比不吃这些食品的人患房颤的危险性反而要略高。

    研究人员解释说,烹调方法不是造成这种差别的根本原因,鱼的种类才是关键。金枪鱼、三文鱼和鳕鱼等富含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脂肪,这些脂肪丰富的鱼也经常被烤来食用,而那些用煎炸方法烹调出来的鱼往往体内含的脂肪本身就很少,所以会产生这种差异。

    日本科学家发现血小板可促进肝脏再生

    日本筑波大学大河内信教授等人近日发现,血小板有促进肝脏再生的功能,对因肝癌等切除部分肝脏导致肝功能不全的患者,有望通过输入血小板改善肝功能。
, 百拇医药
    据《日本经济新闻》26日报道,实验中,研究人员先切除了老鼠70%的肝脏,然后通过输入血小板使老鼠血小板增加1倍。两天后,实验鼠肝细胞增殖迅速,肝脏的质量大幅回升。在对照组实验中,实验鼠血小板被人为地减少,结果肝脏再生基本停止。目前,大河教授计划用患肝硬化的老鼠进行实验,确认血小板促进肝脏再生的效果后,再进行临床试验。

    肝脏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但手术切除部分肝脏后,肝脏再生常常会受到影响,患者可能出现肝功能不全等症状。通过输入血小板的方法,除可以预防和治疗术后肝功能不全外,还可帮助肝脏移植手术中的部分肝脏提供者尽快恢复身体健康。(何德功)

    幽门螺旋杆菌可“变形”使不同血型者被感染

    由日本、美国等国专家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被认为是导致胃溃疡的元凶幽门螺旋杆菌具有很强的适应性,它在感染人体时可根据人的血型改变自身蛋白质的形态,在人的胃黏膜上安家落户。
, 百拇医药
    研究人员发现,血型不同的人,其胃黏膜细胞表面的糖链的类型也不一样,幽门螺旋杆菌从自身表面伸出的蛋白质“手”能与不同的糖链结合,造成人体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研究小组从日本和南美洲、欧洲部分国家的胃溃疡患者胃部采集了幽门螺旋杆菌,并研究这些杆菌和被感染者血型的关系。结果发现,在O型血居多的南美秘鲁人身上采集的幽门螺旋杆菌,具有特定形态的蛋白质,只能与O型血人体的胃黏膜细胞糖链结合,而从部分日本和欧洲人身上采集的幽门螺旋杆菌有95%具有“万能型”蛋白质“手”,能“握”住任何血型者的胃黏膜细胞糖链。研究小组得出结论认为,幽门螺旋杆菌可识别不同血型者的胃黏膜细胞糖链,并改变与之结合的杆菌蛋白质的形态,从而扩大在人群中的感染范围。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全世界有半数以上的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上述研究成果有助于专家进一步了解幽门螺旋杆菌的适应和进化能力。(何德功), 百拇医药(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