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49370
多发性骨髓瘤患者造血干细胞移植前VEGF水平低者预后好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9期
     英国伦敦帝国医学院Pokiton 报告,对于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移植前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VEGF)水平能预测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SCT)后的早期疾病进展情况。

    既往研究表明,骨髓的血管生成对MM患者的预后有很重要的作用;自体SCT对患者的血管生成没有影响;VEGF水平显著影响MM患者的生存。

    该研究纳入36例在大剂量美法仑化疗后接受自体SCT的MM患者,患者的中位年龄为58岁,其中男性25例。移植前,4例患者完全缓解,29例部分缓解,1例疾病进展,2例移植前治疗无效。检测患者移植前和移植后3个月的血清VEGF和血管生成素水平。

    结果显示,移植前后的平均VEGF水平无显著差异(分别为206.1 ng/mk和189.08 ng/mk),移植前后的血管生成素水平也无显著差异。

    VEGF水平的变化与患者移植后3个月的疾病状况无关。在15.5个月的中位随访期内,15例患者复发。以220 ng/mk(正常值的平均值)为界限,将患者分为移植前VEGF水平低组和移植前VEGF水平高组。移植前VEGF水平低组的中位疾病无进展生存时间较移植前VEGF水平高组显著延长(24个月对10个月,P=0.0212)。

    

    点评


    MM患者移植前VEGF水平对其生存有重要影响。该研究表明,自体SCT不能改变VEGF高水平患者的不良预后,因此有必要探讨ASCT前有效抑制患者VEGF水平的方法。

    沈志祥, 百拇医药(陈昀 摘译自第9届欧洲血液病学会年会论文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