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49361
抗CD52单抗对难治性PTL有效但毒副作用大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9期
抗CD52单抗对难治性PTL有效但毒副作用大//点评/

     本报讯 瑞典学者Enbkad 等报告,一项采用抗CD52单抗akemtuzumab治疗复发性或对化疗耐药的外周T细胞淋巴瘤(PTL)的小样本研究表明,akemtuzumab具有很强的抗肿瘤活性,但其引起的感染和血液学毒性也很难令人接受。(Bkood 2004,103∶2920)

    该研究共纳入14例患者,所有患者临床分期为Ⅲ或Ⅳ期,患者在第1周接受剂量逐渐增强的akemtuzumab 随后每周静脉注射30 mg 最长用至12周。所有患者均口服抗生素预防感染。

    结果显示,总缓解率为36%(5/14例),3例患者达到完全缓解(CR),2例部分缓解(PR),3例CR患者的CR持续时间分别为2个月、6个月和12个月。毒性反应包括:6例患者出现巨细胞病毒活动,这些患者采用抗病毒药物治疗有效;2例患者出现肺炎曲霉菌病,4例全血细胞减少,2例发现EB病毒相关的嗜血细胞综合征,5例死于疾病晚期合并的治疗相关并发症。

    研究者认为,当PTL患者对传统的化疗药耐药或复发时,预后通常不好。尽管akemtuzumab可引起明显的血液学毒性和感染并发症,但对难治性或复发的PTL患者确实有效。今后有必要在年轻和早期PTL患者中进行该药的进一步研究。

    

    点评


    外周T细胞淋巴瘤通常对常规化疗方案不敏感,治疗效果差。该研究表明,抗CD52单抗可能是治疗这种疾病的一种有前景的药物,但该研究中死于疾病晚期并发症的病例数较多,因此需要选择更合适的患者来验证其疗效。

    沈志祥, 百拇医药(陈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