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49362
放射免疫疗法——治疗NHL的新手段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9期
     本报讯 荷兰学者Postema 等于2004年4月发表了一篇有关放射免疫疗法在非霍奇金淋巴瘤(NHL)治疗中应用的综述,文中介绍了几种放射免疫药物的临床研究现况。表明放射免疫疗法是一种很有前景的新方法。(Drugs Fut 2004,29∶95)

    90Y-Ibritumomab 该药于2002年12月被FDA批准用于临床。2002年完成的一项包括143例复发或难治性CD20阳性NHL患者的多中心、前瞻性随机研究,将90Y-Ibritumomab与利妥昔单抗进行了比较。70例患者接受利妥昔单抗每周375 mg/m2输注,连续4周,另外73例患者接受2次间隔时间为2周、每次剂量为250 mg/m2的利妥昔单抗输注,然后再输注15 MBq/kg的90Y-ibritumomab。结果显示,单用利妥昔单抗组患者总缓解率为56%,而加用90Y-ibritumomab治疗的患者总缓解率达到80%,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组患者完全缓解率有显著差异,单用利妥昔单抗组为16%,而加用90Y-ibritumomab组为30%。

    131I-Rituximab 另一种放射免疫疗法的药物是用131I标记利妥昔单抗131I-rituximab。一个德国研究小组发表了他们用I-rituximab进行清髓和非清髓性放射免疫治疗的结果。26例接受非清髓性治疗的患者总缓解率达到54%,25例接受清髓性治疗患者的完全缓解率为48%,部分缓解率28%。目前正在德国、澳大利亚和英国进行131I-rituximab临床研究。

    131I-Tositumomab 2003年6月FDA正式批准了另一种131I标记的鼠抗人CD20单抗131I-tositumomab用于CD20阳性滤泡性NHL患者的治疗,这些患者有的已经转化,有的还没有转化,都对利妥昔单抗耐药并在化疗后复发。接受131I-tositumomab治疗的患者总缓解率和完全缓解率都明显高于接受未标记tositumomab治疗的患者,更重要的是,接受131I-tositumomab治疗的患者持续缓解时间明显延长,这说明131I-tositumomab的疗效显著优于未标记的tositumomab,而且毒性反应也可以接受。美国西雅图的一个研究小组正在申请进行一项用131I-tositumomab作清髓性治疗的研究,事先采集患者的造血干细胞,在放射免疫治疗后将造血干细胞回输给患者,这种清髓性放射免疫治疗的结果十分令人振奋,完全缓解率超过80%,中位无病生存时间超过3年。

    点评 有关放射免疫疗法的临床研究尽管刚刚开始,但初步结果已经显示出其优越性,尤其是与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相结合,将有可能使清髓性预处理方案的疗效更好,并可代替毒性较强的全身照。

    沈志祥, 百拇医药(陈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