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49366
FDG-PET可用于进展性淋巴瘤早期疗效的监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9期
FDG-PET可用于进展性淋巴瘤早期疗效的监测//点评/

     本报讯 日本Hamamatsu医学中心的Torizuka等报告,对侵袭性淋巴瘤患者在化疗期间早期进行氟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计算机体层扫描(FDG-PET)监测,可能有助于判断预后,并可将缓解患者与未缓解患者区分开来。(Eur J Nuck Med Mok Imaging 2004,31∶22)

    该研究共纳入20例经病理检查确诊的淋巴瘤患者,其中17例为侵袭性非霍奇金淋巴瘤(NHL),3例为霍奇金淋巴瘤(HL),每例患者都在治疗前以及化疗1~2个疗程后接受FDG-PET检查,测定肿瘤的标准摄取值(SUV)。

    图注:A为1例患者MR影像,箭头所指处示右侧颈部淋巴结肿大;B为横断面PET影像,可见FDG呈高密度报入;C示2个周期化疗后淋巴结缩小至正常;D示2个周期化疗后肿瘤组织摄入FDG的量减少。

    结果显示,治疗前肿瘤有很高的FDG摄取值,20例患者中有10例在化疗结束时达到完全缓解,其余10例未缓解。在10例缓解的患者中,有4例持续缓解(无进展生存时间为24~34个月),其余6例复发(无进展生存时间为8~16个月)。在预测24个月时临床转归方面,PET分析显示出很高的敏感性(87.5%)和准确性(80%),但特异性较低,只有50%。缓解的患者在治疗1~2个疗程后SUV较治疗前显著降低,而未缓解患者治疗前后SUV的变化不如缓解患者明显(差异显著)。除此之外,以SUV降低60%作为判断标准,可以将缓解的患者与未缓解患者明确区分开。

    

    点评


    对进展性淋巴瘤患者早期疗效的监测,有助于临床医生了解预后,及时调整治疗策略。PET是一种理想的检测手段,但目前价格较高,仅适于少数有选择的患者。

    沈志祥, 百拇医药(陈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