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49367
含氟达拉滨的FND方案治疗淋巴瘤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29期
     本报讯 香港玛丽皇后医院Ma等报告,氟达拉滨+米托蒽醌+地塞米松(FND方案)是治疗中国B细胞和T细胞惰性淋巴瘤患者的有效方案,其结果与采用该方案治疗西方惰性淋巴瘤患者的疗效一样好。(Br J Haematok 2004,124∶754)

    该研究共纳入95例B细胞惰性淋巴瘤中国患者(包括55例初治、40例复发或难治性患者)以及9例T细胞大颗粒淋巴细胞白血病(T-LGL)患者(包括2例初治、7例难治性患者)。FND方案为:氟达拉滨25 mg/m2/d,共3次;米托蒽醌10 mg/m2/d,1次;地塞米松20 mg/d共5次;1个月为1周期,共6周期。

    结果显示,B细胞惰性淋巴瘤患者的完全缓解率为50.5%,部分缓解率为18%,总缓解率为68.5%;初治患者的疗效优于复发或难治性患者,完全缓解率分别为60%和37.5%,总缓解率分别为84%和47.5%,2年无进展生存率分别为66%和47%,2年总生存率分别为92%和58%;缓解患者(包括CR和PR)与未缓解患者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时间分别为44个月和5个月,总生存时间分别为67个月和13个月。

    T细胞大颗粒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的完全缓解率为56%,分子生物学缓解率为67%(中位随访期为23个月)。

    此外,意大利学者Bordonaro等采用 FND方案一线治疗伴不良预后因素的老年初治低度恶性非霍奇金淋巴瘤(NHL),18例患者入选该研究。(Leuk Lymphoma 2004,45∶93)

    结果显示,72%的患者达到完全缓解,22%达部分缓解,总缓解率为94%,患者中位无进展生存时间和中位生存时间均超过19个月,2年无进展生存率和总生存率分别为52%和67%。FND方案的主要毒性为中性粒细胞减少和血小板减少。该研究表明FND方案作为一部分高危老年低度恶性NHL患者的一线治疗,疗效显著而且毒性并不增加,其疗效与先前报道的FND方案治疗年轻的初治高危NHL患者的疗效相似。

    

    点评


    国外大量文献已经证明,FND方案是治疗惰性淋巴瘤的一种有效而且安全的方案,但用于中国患者的疗效,尤其是安全性尚不明确。香港学者进行的研究证明,FND方案同样也是中国惰性淋巴瘤患者的良好选择,尤其对于初治患者,该方案提高缓解率和改善生存的作用十分明显。意大利学者进行的研究不仅肯定了FND方案对于老年高危NHL患者的疗效,而且证明该方案还有改善生存的益处,与在年轻患者中的疗效相似。但入组例数较少,还需要扩大病例数进一步证实其疗效。

    沈志祥, 百拇医药(陈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