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0092
吸毒也可以打预防针 英国欲给新生儿打吸毒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30日 中国青年报
     国际在线消息:英国一名部长在25日透露,英国政府正在考虑给该国所有的新生儿注射预防毒瘾的疫苗,以此遏制英国吸毒人员不断增多和日益低龄化的趋势。据悉,注射该疫苗的程序和注射预防麻疹、腮腺炎和风疹疫苗的程序基本相同。

    根据英国政府统计数字表明,由吸毒带来的犯罪和健康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达到了上亿英镑,传统的防毒措施已显得捉襟见肘,政府不得不力求用新方法来阻止这场“白色”瘟疫的蔓延。今年,英国一名毒品研究专家纳特教授向政府递交了一份提案,提出了通过给新生儿注射防毒疫苗来防止吸毒的新方法。

    这种疫苗是如何防止少儿在长大后成为吸毒者的呢?专家指出,人们之所以会吸毒上瘾,主要是因为吸食毒品后给人带来一种“腾云驾雾,飘飘欲仙”的感觉。而这种疫苗能抑制这种快感的出现,即使人们吸了毒,也毫无快乐而言,因此自然也就不会上瘾了。一家英国生物科技公司已经就一种防可卡因的疫苗进行了试验,结果表明,3个月后,受试者中有58%的人仍对可卡因有“免疫力”。目前一些制药公司正在开发这类可以抵抗可卡因、海洛因和尼古丁的疫苗,预计两年内将大规模投入市场。

    作为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精神药理学的著名教授和英国药物滥用咨询委员会资深委员的纳特教授说:“从孩子一生下来就给他注射这种防毒疫苗和注射麻疹疫苗是一个道理。众所周知,可卡因等毒品要比麻疹病对人的危害性更大,吸烟和吸毒也是导致中青年死亡的主要原因。尽管在是否要注射防毒疫苗的这个问题上存在争议,但是,权衡轻重以后大家应该明白该怎么选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