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新生活
编号:10449617
如果人的寿命只有狗的1/8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30日 人民网
     家有小狗,名唤多比,男性。

    说他小,是指体积。身高不足三十公分,体重2.5公斤。每遇行人,都说:瞧这小东西。

    但就在今天,当多比像往常一样,仰脸向我迎来时,我突然发现他原本黑色的下巴变白了。继而,我找到了多比的一根白胡子。

    我开始意识到多比的年龄。多比五岁,若按小型犬的寿命折合人类的寿命计算,他已相当人的四十岁。他分明已开始衰老。

    忽然间我萌生了好奇:在小狗多比的世界里,时间是什么形状和感觉呢?据说,犬的寿命只有人类寿命的八分之一。假设人的平均寿命是八十年,犬的平均寿命就只有十年。反过来计算,多比度过的一天,相当于人的八天。

    如此,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多比和我,对时间的概念与感受或许完全不同?多比的时间是否比我的时间更加转瞬即逝?我们要用四十年光阴才进入中年,而多比只用五年时间,就完成了从婴儿到中年的过程。
, 百拇医药
    我恍然大悟:为何每天下班回家开门的霎那,多比总大声吠喊扑来,欢喜之情不可言传——对于人,那只是漫长旅途中简短的一天;对于多比,却经历了短暂生命中与主人漫长的别离。

    我不是生物学家,对于生物的知识有限得可怜。但据我观察,似乎越是活跃而忙碌的生命,比如蚂蚁、蜜蜂之流,生命越是短暂;越是闲散而迟缓的生命,比如乌龟一类,生命越是长久。

    经常地,在那些高寿的老人身上,我们也可以觅见类似于后者的恬淡和静止。

    莫非,越是拥有漫长的时间,生命的节奏越是缓慢?

    设若人类的寿命只相当于犬的八分之一,我们会怎样?这个念头不免荒唐。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会比现在活得更忙碌。

    道理很简单。比如我们日常办事,若是给定的时间越充裕,就越从容不迫;反之,则越着急匆忙。
, 百拇医药
    看来,时间对于不同的生命存在状态,有不同的刻度标准。或许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的生态可以相对改变时间的性质。

    这让我不免对人的生态形式发生了兴趣。归纳起来似乎三种:第一种,譬如黄仲则诗云:“茫茫来日愁如海,寄语羲和快着鞭”。这是对生命的无望,对时间的怨懑。盼望时间快快过去,以期早日解脱痛苦。但对于短暂的人生来说,实不免是旧文人矫情的奢侈。

    第二种,譬如众人皆知的“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现代人一度将其通俗演绎成“时间就是金钱”的口号。逝者如斯夫,时不我待,所以和时间展开了不屈不挠的赛跑。这里隐含了对时间的恐惧。放眼看去,这也是芸芸中最普遍的生态:抓紧时间学习,为了找到工作;抓紧时间工作,为了升职挣钱;抓紧时间挣钱,为了养家育子;抓紧时间让孩子学习,为了孩子今后找到更好的工作。如此循环往复。人生仿佛是参加一个庞大的旅行团,从一站到另一站,急急匆匆,忙忙碌碌,时时担心耽误下一班车船,刻刻不忘大包小包的行李。还没来得及看清风景,末班汽笛便已响起——老年将至——又有谁能在和时间的赛跑中真正取胜呢。
, http://www.100md.com
    还有一种,譬如苏东坡之“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当时诗人外出遇雨,无雨具,却闲庭漫步般雨中穿林徐行,诗兴大发,继云: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风寒吹酒醒,微冷,山头斜阳却相迎。

    回首向看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情。

    这是一种波澜不惊的平常,一种坐看云卷云舒的大度。不因时间短暂而埋怨,不因时间流逝而焦急。不追赶时间节奏,只固守自我脉搏;不计较时间长短,只坚持从容不迫;不在乎时间得失,只注重悲喜体验;不细数时间年轮,只自然生长舒展。这样的生态,可以包容时间的不驯,可以消化时间的速度,将时间从滔滔急奔的浊流,变成舒缓清澈、卵石纷呈的泉河。

    王国维有文章道:世上之美有两种,一曰优美,即心灵的宁静;二曰壮美,即经历苦痛却乐而观之;与二美相反者,是为眩惑,即虽有知识世故,却不能自省超拔。上述前两种生态,都不能脱离“眩惑”的层次。唯有第三种,既有“优美”之宁静,又有“壮美”之乐观。其不仅源自对生命存在的感知与智慧,更源自对时间的热爱,而非对时间的怨恨或恐惧。

    生命并不像一斗烟丝那样持续很久,而命运却随时可能把我们象烟灰一样敲落。时间的流逝是无可挽回的。唯有怀“壮美”之心境、以“优美”之姿态,坦然承受。

    就在我写这些文字的时候,我的小狗多比一直静静趴在门口。那情形,令我想起克.莫利的一篇文章中所写:

    “狗也知道门的意义和痛楚。你可曾注意过一只小狗依恋在一扇关闭的门边?这是人生的一个象征”。(唱歌的kaloo),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