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49626
“小鬼当家”身心易伤 空巢孩子需要关爱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30日 天津日报
     最新调查显示,80%以上城市中小学生假期都有过独自在家的经历,国内一些医院暑期统计表明,“小鬼当家”的儿童发生各种身体疾患、意外伤害的比例较高,“空巢孩子”发生短期心理疾病的几率高。为此,专家提醒———

    暑假刚过不到一个月,很多曾经盼望假期的孩子已经开始期待开学了。李丹是一名小学4年级的学生,她告诉记者,上学时天天想放假,放假了又天天被锁在家,还不如回到学校和同学在一起。其实暑假里被锁在家中演绎“小鬼当家”尝试“空巢”滋味的又何止李丹一个人。记者从一些居委会了解到,暑期“小鬼当家”的情形特别多,双职工要上班,家里老人又不在本地或是身体不好,孩子只有在家和电视、电脑度过假期,有的居民楼里,每天独自呆在家里的孩子就有五六个。其实家长也很担心孩子,上班时老想着会不会有坏人骗孩子开门?孩子使用电器会不会出危险?开空调会不会受凉?会不会没节制地看电视或上网,不做作业……

    专家呼吁,暑假中长期将孩子独自留在家中隐患太多,可能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诸多不良影响,建议充分发挥社区作用,由社区组织日托班及夏令营,安排专人照看父母不在家的孩子。家长也要帮助孩子保持规律的起居生活,定一个比平时宽松的暑期作息表,应尽量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
, 百拇医药
    10支冰棍下肚腹痛难忍

    肠炎感冒

    空巢孩子疾患多

    刚刚小学毕业的扬扬已经独自在家半个多月了,妈妈每天打无数次电话监控他的生活。这天妈妈回家发现扬扬肚子痛得直打滚,经医生检查确诊为肠炎。扬扬告诉妈妈,这一天太无聊了,他索性把冰箱里的10几支冰棍都吃了。

    据天津医大二院儿科主任刘长山介绍,孩子独自在家饮食规律往往会打乱,常常把一日三餐缩成了一日一餐或一日多餐,再加上盛夏酷热难耐,孩子们会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再加上大量吃冷食,就容易发生肠炎、咽喉炎和感冒等病症。

    为此,刘长山提醒“空巢孩子”的家长,要教会孩子如何从冰箱内取出食品用微波炉彻底加热。要告诉他们冰箱内存放的水果食用前要再次清洗,不要下楼购买街头巷尾出售的熟食品。天气过于炎热时,空调的温度也不能太低,最好不要低于27℃,切不可整天关闭门窗,要定时通风,同时要教育孩子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
, 百拇医药
    模仿“作茧自缚”险丧命

    触电烫伤

    空巢孩子意外多

    一名上初一的男生独自在家看电视,竟然模仿魔术节目中的样子把自己反绑在家里的床架上,企图练习逃生,谁知因为绳子绑得太紧,不仅没有逃生成功,反而使自己摔到床下,窝了脖子差点儿丧命,幸亏有人上楼时听到呼救及时拨打110才避免了悲剧发生。

    刘长山认为,十几岁的孩子正是求知欲旺盛的时期,他们对各种刺激比较敏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容易对不理解的事物进行模仿,甚至会付诸行动,这就为意外伤害埋下祸根。每年暑假都是孩子们发生意外伤害的高峰期,以烫伤、触电、坠楼等事故居多,其中多数是“空巢儿童”。

    刘长山提醒,双职工家庭平时应高度注意居家安全,出门前关闭煤气和门窗,尖锐物及药品等应放在孩子不易拿到的地方。同时要多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接到陌生人电话要当心,要告知他们各种应急措施,最好在家中醒目位置写上提示语及父母电话和求救电话,家长在单位上班也应抽空打电话回家,随时了解孩子动态。同时父母要让孩子熟悉家庭环境,为他们在遇到危险时,设计一条安全的逃生路线或躲避藏身地方。
, http://www.100md.com
    宠物作伴产生恋物情结

    孤独抑郁

    空巢孩子心病多

    天天是个漂亮的小姑娘,刚刚8岁的她一到放假就被关在家里和她的小狗为伴。时间一长,家里人发现天天连睡觉也离不开小狗,小狗不在她眼前时,就表现得百无聊赖,和父母的交流也越来越少。其父母带她来到第三中心医院心理咨询门诊就医,宋全方副主任医师告诉他们,这是因为孩子从家长身上体会到的温情不足以满足她的心理需求,便把“情感”寄托到宠物身上,这是一种恋物情结。

    宋全方说,因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家长留给孩子的时间越来越少,种种原因造成“空巢孩子”越来越多,孩子们的孤独感已经不可忽视。有的家长觉得有小狗、小猫之类的宠物在家,就可以改变孩子单调孤独的生活。但这却造成孩子对宠物产生依恋情结,任何时候都离不开宠物,把过多的精力集中在照顾宠物上,天长日久,孩子的性格会变得孤僻,不愿与人交流,变得内向、任性、心理承受力差,随之可能出现心理疾病。

    宋全方认为,只有当儿童有了自己真正的朋友,有了自己的交往圈子,才会对生活有更真切的体会,才会有交往的快乐,才不会感到“空巢”的孤独,而暑假正是孩子们可以广泛交往的大好时机,夏令营、日托班或各种运动班都是不错的选择。 (记者赵津姚文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