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0451816
我国婴儿母乳喂养不足七成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31日 央视国际
     母乳喂养是婴儿最佳的喂养方式,然而据北京晨报报道,随着每年越来越多的婴儿奶粉进入市场销售,已经导致我国0至3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降至67%,影响了实现《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年)》提出的将母槲寡侍岣咧?5%的目标。

    据卫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卫生部等六部委联合在1995年出台了《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规定生产者、销售者不得向医疗卫生保健机构、孕妇、婴儿家庭赠送产品、样品、减价销售产品。禁止发布母乳代用品广告,禁止在广播、电影、电视、报纸、杂志、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传播媒介上进行母乳代用品的宣传。然而,最近由卫生部妇社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婴儿食品行动联盟联合对北京、上海等6个大中城市进行的《国际母乳代用品销售守则》监测调查却发现,违反上述规定的现象时有发生,婴儿配方奶粉和其它母乳代用品广告及其他商业形式的推销活动已经严重影响了我国母乳喂养政策的实施。

    调查发现,各生产商印制的大量宣传品摆放在医院儿科门诊处和产科门诊处、商场的奶粉货架或刊登在女性杂志上。这些宣传材料貌似介绍育儿知识,实则推销产品。调查还发现,婴儿配方食品和辅助食品广告频繁地出现在电视媒体上,利用音像手段将婴儿食品理想化。在医院和商场内奶粉生产商经常向年轻的妈妈们发放免费样品,一些厂家还从医院处得到新生婴儿家庭的电话介绍所谓的喂养知识,推销代乳品。这些商业信息强烈地影响着母亲对孩子喂养方式的选择。 (刘墨非), http://www.100md.com(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