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49503
最新发现与创新:中微子与宇宙加速膨胀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日 新华网
     本报华盛顿7月31日电 在过去10年中,物理学领域的两项最大突破,就是发现了中微子有微小质量和宇宙正在加速膨胀。美国华盛顿大学的3名物理学家最近提出的新理论认为,这两项发现在暗能量之间是相互关联的,而这种关联可能由暗能量中被称为“加速子”的亚核粒子引起。

    暗能量在早期的宇宙中微不足道,但现在,它已占据了宇宙的70%%。了解暗能量将最终帮助科学家了解宇宙的膨胀是否会无限继续下去。

    三名物理学家中的尼尔森教授说:“在我们的理论中,中微子受到了同‘加速子’相互作用产生的力所影响。如果中微子是暗能量的组成部分,中微子和加速子相互作用力的存在,将继续支持宇宙的膨胀。”

    尼尔森还认为,“中微子是由恒星中的核聚变所产生的,它们能穿过宇宙,穿过宇宙中所有的物质。中微子除了拥有微小质量外,不带电荷,因此同物质间很少相互作用。加速子与其他物质间的相互作用更弱,这就是为什么利用现有最灵敏的探测器,也未能观测到加速子的原因。但尼尔森认为,采用现有的各种中微子试验,就能发现产生暗能量的这种力。

    尼尔森等人发现的这一理论,刊登在即将出版的《物理评论通讯》上。

    研究人员说,中微子通过不同环境时,它的质量实际上是能够改变的,它所出现的质量轻微变化,与其穿过的空气、水还是棱镜有关,即表明各种不同中微子探测器,可能发现稍有不同的中微子质量。

    尼尔森说:“在我们提出的理论中,最终中微子将运行的太远,质量变得太大,以至于已不受暗能量效应的影响。这样,宇宙膨胀的加速将不得不停止,宇宙可能继续膨胀,但以一直减速的速率膨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