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449696
征服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日 新闻晨报
     最近一直睡不好,常常要捱到凌晨四五点钟才稍微合上眼。然而,一过早上七点,得匆匆忙忙地起床赶着上班了。

    据说都市里约莫有50%的失眠症患者,开始还不觉得,直到连自己也深切体会到了,才知道能够睡个好觉,是多么不容易。有人说,是因为天“作”的缘故。这些日子气温高,身体才出现异常的失衡状态,可是不会呀,我每天晚上都是开足了冷气睡的,可还是睡不着。

    由于睡不着,想足了办法:喝一杯热牛奶,饮一小盅红酒,泡一个烫足浴,放一段轻柔催眠的音乐……可还是睡不着。于是强迫自己数数,回忆童年,重温白天里发生过的乐子,甚至学着漫画里的句子说:该死!王子就快来了,偏偏睡不着。有个医生朋友劝告我,不要强迫自己睡眠,尽量放松,可以拿些喜欢做的事情来做,直到累极自然而睡。听从了他的话,在好几个黑夜里,试着上网聊天或者捧一本新上市的小说从头读至尾。天哪,这些喜好几乎把我本来就一息尚存的个把小时的睡眠也一扫而光。

    失眠的结局除了难看的眼袋外,还有沉重的双腿和涣散的注意力,最后在工作时出现弱智的判断和迟钝的反应,让人时刻对黑暗的来临感到恐惧和不安。所以,把失眠比喻为一种慢性的自杀状态,真的十分贴切。

    前天,定居法国的女友送来了一包产自普罗旺斯的薰香,在油灯上点燃起来之后,整个房间飘忽着一股香味,像是突然间找寻到了一片开满野花的山坡一样,而我竟也像是躺在草地上一般睡熟了。这一觉睡得真是香甜,醒过来的时候,我还在盘算:我是被这股香味麻到了呢,还是真的到了累极了想要睡的地步了。睡一个长长的好觉,有一天也会成为一种奢望。(吴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