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49700
烈日炎炎容易情绪烦躁 大意时小心烫伤缠身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2日 新闻晨报
     连续多日高温以来,各种烧伤、烫伤事故不断,许多年轻人很少做家务,偶尔上阵,却在烧菜、烧水时烧伤、烫伤了自己,小孩更是在无人看管情况下被烫伤。长海医院烧伤科主任夏照帆教授指出,夏天是烧伤、烫伤的高发季节,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都要注意保护自己。

    由于夏天天气比较热,很多人的心情比较烦躁,容易导致自我防范的意识不强,因此比较容易出差错。此外,不少生产线上的电焊工在高温下长时间持续作业,容易导致疲劳,引发爆燃、爆炸事故,一些工人的生产防护工具老化也会导致化学烧伤。而缺乏急救知识则会让烧伤、烫伤病情加重。夏照帆教授指出,烧伤、烫伤后的第一时间内,务必进行紧急处理。烧伤后的一个星期内,是体内变化最大的时候,务必到有烧伤专科的医院让医生进行专业处理,将损伤降低到最低。

    远离不安全环境

    ◆暑假期间,炎炎夏日中,被烧伤、烫伤的孩子特别多。父母要照顾好孩子,让他们远离不安全的环境,给孩子洗澡时要先放冷水再倒热水,烧饭的时候不要把孩子带在身边。喂饭时,也不要把滚烫的饭菜以及热汤放在孩子旁边。

    ◆孩子对火、电等新鲜事物的好奇心非常强,孩子偷着玩火、玩电很容易发生意外。要教育孩子不要玩打火机、火柴,也不要乱动各种电器,不要动暖瓶、开水,以防止烫伤、烧伤。

    ◆做家务时要冷静一些,慢一点,小心油锅和烧开的水壶。

    ◆在夏天适当地改变生活习惯,用桶装的饮用水比较安全,并少吃油炒的东西。

    ◆有烧伤、烫伤的危险职业,工厂负责人务必及时更换老化的防护工具。

    烧伤后自我急救

    在烧伤、烫伤后的第一时间内,很多家长给孩子抹一些乱七八糟的油或小便、酱油、牙膏等,这些都是不正确的方法。

    遇到烧伤、烫伤,不要急着往医院跑,首先是脱离热物,如拿开热水瓶或将火扑灭。如果身上的衣服已被开水浸透或遇火燃烧,马上脱去衣服是一项重要的急救措施。有些紧身的衣服如一时不能脱下,应该用剪刀剪开。然后立即打开水龙头,用流动的冷水冷敷创面半小时以上,迅速降低局部皮肤温度。在这过程中,动作要轻柔,不要加重伤处皮肤损伤程度,同时要保持创面干净及水泡完整,用干净的布、衣服包裹伤处,再转送到医院。

    发生烫伤、烧伤后,伤者的第一反应是口渴,被严重烧伤、烫伤、创面达30%以上者尤其想喝水。其实在这种情况下,千万不可让伤者喝水。因为伤势重,喝了水会导致水肿、胃肠道应激性反应,病情反而加重,且会对其后的治疗产生负面作用。(陈里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