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49788
北京友谊医院感染暨急救医学内科主任医师:张淑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7月31日 央视国际
    

    【主持人】曾经有人做过这样的比喻,将医生比喻成仰望天空,追随太阳的向日葵。因为医生在解除病人病痛、挽救患者生命时的那份积极与执着,很像不离不弃、永无止境仰望着天空的向日葵。今天的医药名家就让我们走近这样一位医生。

    【解说】1994年5月的一个普普通通的星期天,对于一个叫马丽的女孩来说是终身难忘的。 这一天,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上学的马丽,由于在军训中误食了不干净的食物而感染了严重的急性菌痢,并引发了休克,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由于马丽的病情异常危重,附近各大医院的专家都相继接到了抢救任务,北京友谊医院感染暨急救医学内科主任医师张淑文就是其中之一。

    【北京友谊医院感染暨急救医学内科主任医师 张淑文】我接触她是早上7点左右,当时面色特别灰白,一般精神极差,摸手脚冰凉,那时血压在50/30,我们医学界叫感染性休克。
, http://www.100md.com
    【解说】有着丰富急症救治经验的张淑文起初对马丽的病情并没有太过担心,她和会诊的其他专家一起,果断的采取了针对休克的急救措施。

    【北京友谊医院感染暨急救医学内科主任医师 张淑文】当时我们的抢救就立刻、马上积极输液,纠正酸中毒,适当用了升压药。我接触她的时候是早上7点左右,到9点多一点,血压上来了,四肢也就变暖了。也就用了两个小时左右就把她休克纠正了,我以为她平稳了。

    【解说】然而令张淑文没有想到的是,马丽的病情远远没有他们最初估计的那么简单。几个小时之后,更为严重的问题又发生了。

    【北京友谊医院感染暨急救医学内科主任医师 张淑文】到夜里12点多钟,又给我打电话,说这不好,呼吸窘迫,呼吸困难,你们赶快来。

    【解说】当张淑文和其他几位专家赶到时,马丽的情况已经相当危急了。
, 百拇医药
    【北京友谊医院感染暨急救医学内科主任医师 张淑文】病人呼吸次数特别快,有30几次,呼吸费力,查血氧分压明显低了,才60几氧分压,所以我们诊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那是没问题的。那我们就给他做了气管切开,用了机械通气,人工呼吸机,这样才通过调整慢慢把氧分压提上来,等于把这个肺功能的衰竭给她慢慢慢慢经过两三天的功夫把它纠正过来。

    【解说】或许是马丽命运多舛,又或许是老天故意捉弄人,正当张淑文等人以为可以喘口气的时候,新的情况又出现了。凌晨2点,马丽的体内突然出现了大面积的弥漫性血管凝血,也就是医学上俗称的DIC,马丽的血小板减少到只有正常人的五分之一。死亡的阴霾再度向这个十九岁的女孩袭来。

    【北京友谊医院感染暨急救医学内科主任医师 张淑文】我们解决的办法就是说第一肝素抗凝,就是抗他这个高凝状态,我们用的就是肝素,并在抗凝的基础上补充一些新鲜凝血因子,因为他凝血,消耗了一些凝血因子,所以给他补充这个凝血因子,每天输入新鲜血浆400毫升,新鲜血600毫升,连输三天,这样慢慢慢慢,再加上抗凝,就过来了。
, http://www.100md.com
    【解说】历经了休克、呼吸功能衰竭、弥漫性凝血、胃肠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等几个严重脏器功能衰竭的侵袭之后,死神终于放过了马丽。然而对于张淑文等不眠不休守候了近两周的缴此担獯渭枘训氖だ负跏歉銎婕!?

    【北京友谊医院感染暨急救医学内科主任医师 张淑文】当时90年代初的报道,三个脏器以上的功能衰竭的死亡率85%以上,到100%,那时候死亡率相当高。

    【解说】1965年,张淑文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医疗系,即当时的北京第二医学院。经过几年住院医师的全面锻炼之后,她便师从著名内科学专家王宝恩,开始主攻感染暨急救医学。三十多年来的临床救治经历,让她对急救医学的意义有着深刻的理解,而与此同时,也让她体会到了生命的无常。

    【北京友谊医院感染暨急救医学内科主任医师 张淑文】在87年的时候,我们神经内科一个副主任,他就得了急性肠炎,得了急性肠炎以后就DIC、ARDS、心肌损伤,刚才说话还挺好的,一会儿,没了。这是我们科一个主任的爱人,所以我们俩同时在那儿抢救,就一会儿功夫,就没了,所以我就感受特别深。刚才还是我们的同事,完了之后就拉到太平间了。
, 百拇医药
    【解说】原本以为看惯了生生死死的张淑文会变得非常理性,然而在理性的外表之下,她仍旧保留了一颗感性的心。

    【北京友谊医院感染暨急救医学内科主任医师 张淑文】所以养成了一个职业的习惯,对于这样的病人,不是说我非要认识的,我不认识的,也应该这样救,就变成一个习惯这样搞下来。所以搞急症的我觉得必须具备一些素质、具备一些爱心,否则这急症大夫真是当不了。

    【主持人】张淑文大夫的故事讲到这里算是告一段落了,我想大家现在一定很想知道,10年前那个饱受多脏器衰竭病痛折磨的女孩马丽,现在的情况究竟怎么样了。我们的记者联系到了马丽,下面一起来看看她的近况。

    【解说】看着眼前这个声音洪亮、精神饱满的年轻女教师,恐怕很难把她与十年前监护病房中那个奄奄一息的女孩联系在一起,然而她确确实实就是马丽。尽管已经时隔十年之久,但提起当年那段与死神擦肩的经历,马丽依然感慨良多。
, http://www.100md.com
    【马丽】每年的6月1号和6月4号,我都觉得是自己的,那一天我都会很重视,为什么重视呢,因为我是6月1号脱的险。我就觉得好像是,我就想,原来我就觉得这一天原来可以说是我多少年前的一个忌日,后来我想我多幸运啊,那么多好人,那么多大夫、专家救我,把一个19岁的可以说是一个姑娘从死神那里拖过来。我觉得我挺幸运的,而且我觉得我也是非常有福气的,你不仅得到一个生命,而且得到很多很多人的帮助,还看到了人性中最美丽的东西,比如说他们很无私的,很忘我的,就是为了一个人的生命,那样不惜一切代价的来救你,挽救一个生命。

    【人物档案】张淑文,1941年出生,北京友谊医院感染暨急救医学内科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专业委员

    擅长治疗:急重症感染并发多脏器功能衰竭等疑难杂症

    预约咨询电话:010—63014411转3749, http://www.100md.com(回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