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中成药 > 内科用药 > 补益类药 > 炙甘草合剂
编号:10451890
为复方甘草合剂正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日 新华网
     上海药理学界、医学界的数十位知名专家昨天齐聚科学会堂,就市民高度关注的复方甘草合剂安全性展开研讨,紧急呼吁:为经典老药复方甘草合剂正名。

    事件源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的一纸通知:自今年7月1日起,将复方甘草合剂配方中的“酒石酸锑钾”成分,换成“愈创木酚甘油醚”,并更名为复方甘草口服液。原

    本是再平常不过的一次“升级换代”,却被某些媒体报道为复方甘草合剂“有毒”。风乍起,安全应用数十年的复方甘草合剂在上海以至全国市场滞销,占有全国复方甘草合剂市场七成份额的上海美优制药公司,工厂库存400万元,流通链积压上千万元,至今仍全线停产。

    研讨会上,市药理学会理事长苏定冯、市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杜文民、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王移兰等专家以高度一致的意见,呼吁全社会理性认识药物的安全性:

    首先,一种药中的某成分有毒,并不意味这种药有毒。就像众所周知的砒霜也可入药,复方甘草合剂中的酒石酸锑钾虽确有毒性,长期大量服用可能导致心源性脑缺血综合症,但只要使用适量,就有上好的治病疗效。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酒石酸锑钾就被广泛用于静脉注射治疗血吸虫病。而在复方甘草合剂中,它的作用只是祛痰。

    其次,就像手机升级换代一样,药物同样要随科技的发展不断更新,这次国家药监局要求用同样具有祛痰功效的愈创木酚甘油醚代替酒石酸锑钾,只是为了使这种药更加安全有效,并不意味原复方甘草合剂配方有毒。实际上,在美国和英国,原复方甘草合剂至今仍收录于标准药典用于临床。

    第三,果真有安全性问题,药监部门肯定会停止该药的销售,事实是,该药在几十年的临床使用中,上海从未收到关于此药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如今6月30日前以原配方生产的复方甘草合剂仍然被允许销售,也是对它安全有效的证明。

    尽管目前损失惨重,美优制药仍表示下周起投产新配方复方甘草口服液,新药有望在9月上市,估计零售价会比原复方甘草合剂略高。“到时老方老价格,新方新价格,老百姓可自由选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