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53495
护发秘籍之按摩护发(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3日 网易.健康
    

    头是五宫和中枢神经所在。经常梳头,加强对颜面和头皮摩擦,能疏血脉,改善头部的血液循环,使头发得到滋养,光润乌黑,发根牢固,防止脱发。但头发不宜梳理得过紧,否则头皮被拉得过紧将限制血液流动,也易使头发过早脱落。常用刷子轻柔也刷头发同样可直接促进头皮血液循环,刺激产生皮脂,使其发出闪烁的微光。刷发不仅可除掉干燥的头皮屑,而且可将此雪花状物连同尘及喷头发的残余物一起除掉。

    刷发颇有讲究,要从颈部背后向上刷,同时应向前弯便,这样在头发轻弹回归原位后头屑排除量就会增加。可是过分用劲刷又能将外层的细胞脱落掉,将其内轴暴露出来有损头发,使头发易脆易碎,将本来还不该脱落的头发刷掉了。其次不宜经常烫发,烫发用的化学药水,容易损伤头皮,加上电热处理,头发容易变黄、变脆、折断脱落。

    人的头部属于人身的主宰,人体中有许多经络,这些经络或直接地汇集于部,或间接地作用干头部。头顶上分布有百合、四神聪、上星等穴位;两鬓有太阳、率谷等穴位;头后有风池、哑门、翳门,翳风等穴位;额前有印堂穴。因此,除梳头、刷发外,还可采取手法经常对这些穴位进行按摩,从而可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营养代谢,增加发根部的血量分布,加速其生长。

    一般而言,要是你的头发属油性则按摩应轻柔一些。若毛发干燥则按摩应较有力些以刺激腺体分泌油脂。为了使按摩效果好,可月手指从颈部背部以轻柔的按摩(圆周运动)至前额,然后再越过发际,每周至少应按摩一至两次。

    实际上,每天早晨除了用发刚来刷头发以除掉沾染物及缠结外,还应舒适也坐下来,低头朝向胸部并慢慢旋转到右侧,然后再转向左侧。之后,平静地向前倾斜,将手掌(手指分开)放在头发下面,采取推、松运动,将两手从颈背后面升起,完成此按摩动作后抬起头,倒过来再从前额至颈背后反复进行,直到头皮感到麻、暖为止。

    来源:网易社区

    下一篇:对人体最有益的十种香味(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