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450621
寒武纪大爆发:我国新发现棘皮动物始祖化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4日 《科技日报》
     本报讯 一种名为“古囊动物”的珍稀化石在中国澄江化石库被发现,并被证实是现代海洋中的代表性动物———棘皮动物的始祖化石。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英国《自然》杂志7月22日以最高研究论文规格“Article”形式发表了由中国地质大学、西北大学教授舒德干等与英国剑桥大学康威莫里斯教授合作完成的这一重大突破性成果。

    在这篇题为《中国澄江化石库发现棘皮动物始祖化石》的论文中,舒德干等不仅在棘皮动物起源探索这一长期困惑学术界的重要难题上取得了关键性突破,更为重要的是,连同舒德干等过去的一系列重要发现,首次勾勒出了迄今最完整的后口动物谱系演化图,使得由后口动物、原口动物构成的动物演化大树的庞大“树冠”第一次有了清晰的全貌轮廓。

    舒德干教授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1984年至1994年10年间,半索动物、头索动物、尾索动物等在中国云南澄江化石库的一系列重要发现,使早寒武世原口动物的“半棵树”开始硕果累累,但后口动物的“半棵树”依然是“光秃秃的”。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现代海洋中代表性动物的棘皮动物门却在这里始终找不到踪影。他告诉记者,在寒武纪大爆发这一规模最为宏伟的生命创新事件中,追寻该“树冠”上众多门类的实证起源,成为进化论第三次大修正的一个核心命题。 (争耀 韩宏 哲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