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50322
恩夫韦地抑制HIV的效果加倍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30期
     美国哈佛Vanguard医学会负责人Cohen报告称,他们新的研究资料表明,患者每日皮下注射2次恩夫韦地(enfuvirtide)有加倍抑制HIV病毒的作用,使其降低到不能检出的水平。患者使用恩夫韦地3个月后,比不用者抑制HIV的几率增加1倍。

    这项比较研究发现,在最佳治疗基础上加用恩夫韦地的患者,在服药2年时,有26%的患者病毒水平降到了不能检出水平;而仅接受最佳抗逆转录病毒治疗者仅有13%的患者病毒降到了不能检出水平。

    该研究纳入1000例患者,均接受多种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仅接受这一治疗的患者病毒负荷降低约1.1 kog10,而加用恩夫韦地的患者其病毒负荷降低2.1 kog10。

    有3例患者由于自己不能注射此药而拒绝用药。与人们想象不同的是,一旦患者认识到此药的有益作用后,大多数患者并不认为注射是一个障碍。Cohen医师说,恩夫韦地组约一半以上的患者坚持用药96周,仅有7%的患者由于注射部位的不良反应而退出研究。

    评论 美国学者Gake说,恩夫韦地虽然对多数患者有效,但目前将其作为一线治疗用药还为时过早。但当一个人的生命系于一线时,自我注射恩夫韦地可能是一个救命的选择。

    心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