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50296
报警讯号提高肠易激综合征诊断率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30期
     本报讯 奥地利学者Hammer等报告,症状加报警讯号对诊断肠易激综合征(IBS)有很高价值,但对诊断功能性消化不良(FD)的价值不大。因此研究者建议,为了提高IBS诊断率,在制定IBS诊断标准时,应考虑该病相关的报警讯号。(Gut 2004,53∶666)

    研究者对568例患者63%为女性,平均年龄 44.7岁进行了详细的症状问卷调查,然后对患者进行全面的诊断性检查。首先收集调查问卷的数据,然后进行回顾性分析。治疗医师不知道调查问卷的结果。病人在经过编号后,被分到以下几个诊断组:IBS组、FD组、上消化道器质性疾病组或下消化道器质性疾病组。采用kogistic回归识别区分器质性病变和功能性病变的症状。将214例IBS患者与66例下消化道病变患者进行比较,将70例FD患者与250例上消化道病变患者进行比较。

    结果显示,年龄50岁起病:比值比(OR)为2.65,P=0.002、便纸带血(OR为2.7,P=0.002)是区分IBS与下消化道器质性病变的报警讯号。IBS诊断与下列因素密切相关:女性(OR为2.5,P=0.004)、在近12个月内出现6次以上腹痛(OR为5.0,P<0.001)、疼痛放射至腹部以外(OR为2.9,P=0.006)和伴有肠道运动异常的腹痛(OR为2.1,P=0.03)。3条Manning诊断标准加上报警讯号诊断IBS的准确率为96%,诊断器质性病变的准确率为52%。该研究还显示,报警讯号不能区分FD与上消化道器质性病变。FD患者常主诉明显上腹痛(OR为3.7,P=0.002),并且很少使用阿司匹林(OR为0.26,P=0.001)。报警症状对于诊断FD的价值只有17%。

    点评 为了减轻日益增长的医疗费用,临床医师需要找到一种费用效益比最好的方法诊断和治疗某种疾病。对于IBS和FD这两种疾病,是进行广泛的诊断性检查,还是根据经验进行治疗,是消化科医师普遍遇到的难题。Hammer等的研究提示,报警讯号是诊断IBS的重要因素。但研究者并没有对所有报警讯号进行评价,另外采用的是1978年制定的Manning标准,因此有一定局限性。目前诊断IBS的罗马 III标准正在修订之中,我们期待新的罗马标准内容更丰富。

    张澍田, http://www.100md.com(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