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50308
基因多态性与NASH易感性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30期
     本报讯 日本Kochi大学医学院消化科Namikawa等报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患者存在微粒体甘油三酯转运蛋白(MTP)和锰-超氧化物歧化酶基因MnSOD多态性,后两者可能与NASH的遗传易感性有关。J Hepatok 2004,40∶781

    MTP转运甘油三酯(TG)至新生的载脂蛋白B,形成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进而将脂质移出细胞。MTP基因启动子存在多态性(493G/T),含G等位基因者基因转录降低。MnSOD合成于细胞质,经过转录后修饰转移到线粒体,参与活性氧(ROS)的清除。MnSOD基因存在线粒体前导序列T/C多态性,后者导致线粒体前导序列的缬氨酸变为丙氨酸,从而能增加MnSOD转运至线粒体基质。

    Namikawa等选取63例经肝活检证实的NASH患者为研究对象,并以150名健康成人作对照,应用聚合酶链反应和限制性片断长度多态性,分析血清样本MTP启动子-493G/T和MnSOD基因线粒体前导序列的1183T/C多态性的出现频率。

    结果显示,NASH患者MTP基因的G等位基因及G/G基因型检出率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值分别为0.001和0.002)。与G/T-基因型相比,G/G-基因型患者肝小叶脂肪变以及脂肪性肝炎的程度显著加重。此外,NASH患者MnSOD T/T基因型检出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6)。

    Namikawa等认为,MTP启动子G等位基因可能引起MTP转录下降,导致肝细胞TG输出减少,结果肝细胞内TG储留增多;而MnSOD线粒体前导序列的T等位基因则可能导致MnSOD转运至线粒体减少,从而影响ROS的清除。

    点评 基因多态性研究可以提示个体对某种疾病有遗传易感性。但是,许多疾病包括NASH都是多基因遗传疾病,即使其发病和某一等位基因有一定的关联,也并不一定意味着这一基因为致病基因。也许,只有对NASH的真正发生机制研究清楚后,才有可能发现其真正的致病基因。

    贾继东, 百拇医药(蔡晓波 范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