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正文
编号:10450279
综合新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2004年第30期
基础研究,人工合成疫苗质优价廉,奥利司他增加肾结石危险,流行病学,植物蛋白摄入增加胆囊切除危险下降,MMR疫苗接种所致高热惊厥危险被高估,临床表现与诊断,大脑微出血作为高血压靶器官损害的标志物,治疗与预后,维生素K2可预防肝硬化进展为肝癌,他汀类药物可安全治疗儿童家
     基础研究

    人工合成疫苗质优价廉

    古巴哈瓦那大学Verez-Bencomo等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研制出了全球第一种人工合成多糖疫苗。该疫苗用于防治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成本低廉,安全性好,可进行大规模生产和广泛应用于临床。(Science 2004 305∶ 522)

    目前普遍使用的Hib疫苗都需从细菌中提取,整个制备过程复杂而缓慢,疫苗产量低、价格昂贵且纯度不高,因而全球普及率低。而这种合成疫苗则具有纯度高、价格低廉等优点,且可进行大批量生产。研究人员已经通过临床试验验证了该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目前已在古巴婴幼儿中全面推广使用。

    疫苗的制备从细菌表面抗原提取至目前的人工合成,是一个质的飞跃。研究人员认为,Hib合成疫苗的制备工序同样适用于制备其他病原体疫苗。古巴目前正在进行包括肺炎球菌在内的其他人工疫苗的研制。

    奥利司他增加肾结石危险

    巴西圣保罗大学和瑞典Karokinska研究所的一项动物研究显示,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奥利司他所致脂肪吸收不良可增加肾结石发病危险,在富含草酸盐及脂肪膳食者中尤其显著。(Kidney Int 2004 66∶ 676)

    研究人员给39只雄性成年Wistar鼠分别喂饲标准膳食(A)、富含草酸盐膳食(标准膳食+2%草酸钠,B)、富含脂肪膳食(标准膳食+3.2 mk豆油,C)或富含草酸盐及脂肪膳食(D),4周后分别在其膳食中加入奥利司他16 mg/d。结果显示,奥利司他治疗使大鼠尿草酸盐水平显著增加,尤以C组和D组最为明显,而尿钙及尿镁水平轻度下降,表明增加了肾结石危险。

    研究人员认为,未吸收的脂肪和胆汁酸可与肠腔内的钙发生相互作用,从而降低可与草酸盐结合的游离钙水平,因而增加肠对草酸盐的吸收而引起高草酸尿。医师在给患者使用奥利司他前,应询问其肾结石病史,并应指导患者在服用奥利司他期间勿进食富含脂肪和草酸盐食物。

    流行病学植物蛋白摄入增加胆囊切除危险下降

    美国哈佛医学院Tsai等报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8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