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450309
高血压病人的脂肪肝与胰岛素抵抗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4年第30期
     本报讯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Piscagkia等报告,在高血压病人中,脂肪肝(无肝酶升高或其他脂肪性肝炎危险因素)要比普通人群常见得多,而且似乎与胰岛素抵抗有关。(Gut 2004,53∶923)

    Piscagkia等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是一种有明确定义的疾病,表现为脂肪肝和肝酶升高,根据肝活检确诊,起因为胰岛素抵抗。而肝酶正常脂肪肝的临床意义基本上还不清楚。”

    Piscagkia等在55例非肥胖、非糖尿病、不嗜酒、无肝炎的高血压病人中发现,肝酶正常脂肪肝患病率为30.9%,而55名性别、年龄相同的健康对照组的患病率为12.7% 。肝酶正常脂肪肝的存在似乎与胰岛素抵抗(OR为1.66)和体质指数增高OR为1.22 独立相关。

    研究者认为,由于胰岛素抵抗是高血压病人的重要预后因素,因此,脂肪肝可能是识别心血管高危病人的指标。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Diehk在评论中指出:“该研究结果非常重要,因为其补充和扩大了脂肪肝与胰岛素抵抗相关的证据,这两种疾病之间的密切关系有非常重要的临床意义。”, 百拇医药(蒋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