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51070
夏日美容必修课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南方日报
    

    当骄阳恣意地灼烧着大地,当空气中的湿润转变为干燥,爱美的美眉开始不安了。虽说夏日给了她们展现美妙身姿、轻装上阵的机会,但骄阳、酷暑、干燥,又是对她们美的考验。于是,除毛、防晒、增香、补水,成了她们的夏日必修课。

    增香:营造醉人香氛

    炎热的夏天里,很容易使人大汗淋漓,心情本来就已经够烦了,再加上偶尔飘来的一两缕恶劣的怪味,那种难受,相信很多人都领教过。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实,保持身体清爽纯净的气味,是对别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关爱。

    ◎止汗香露:现在的化妆品市场已经出现了专门的止汗露。这种止汗露采用氯化羟铝等成分,以暂时收敛汗腺导管,抑制汗腺的分泌,从而减少汗液的排出并去除体味。
, http://www.100md.com
    好的止汗露涂抹一次可除汗和防止体味达48小时。止汗露喷涂于身体易出汗、体味较重的部位,如腋下、颈脖、脚掌、膝盖内侧等,以有效地控制汗腋的分泌,减轻体臭。但须记住千万不要把止汗露喷洒全身,那样会使汗水无法排出而造成体温失调,不利于健康。

    搽止汗露前,身体应沐浴干净。如果是出门后补搽,应先用面巾纸将汗拭净再搽。市面上的止汗露包装样式繁多,有棒式、喷雾式、滚珠式等,一般在腋下宜用不会滴流的滚珠式止汗露,在其他部位则可用喷雾式止汗露。还有一种在浴后既能香肤又能护肤的体用喷雾。在沐浴后喷洒,便能轻柔地蕴涵在肌肤之中,缓缓释放出持久的淡淡香味,宛如身体里自然散发的体香,同时还通过其芦荟等天然成分,滋润呵护身体肌肤,散发迷人香气。

    ◎香体粉:搽香体粉的感觉就像又回到了幼儿时代,妈妈给你身上擦上香香的爽身粉。现在,很多的香水系列中都有香体粉的品种,从蜜粉式的松粉包装到压缩式的粉饼都有。比起其它化妆品,香体粉质地清爽不粘腻,令肤质看起来晶莹剔透。还有一些香体粉是带闪光的,扑在前胸和手肘,闪烁着荧荧珠光,最适合夏季流行的小背心和吊带衫。如果你要去参加派对,在脖颈和裸露的地方擦上一些,在柔和灯光下星星点点,性感指数大大提升。
, 百拇医药
    ◎体香剂:在夏季,你如果不想用香水,但又不想流太多汗的话,不妨选用体香剂。很多品牌的香水系列中都有体香剂,在浴后使用可以散发淡淡幽香,让女性魅力大增。体香剂的香精和乙醇含量低,且另含清凉剂和抗炎剂,有杀菌功效,将它抹于沐浴后或洁净后的肌肤上,能给人带来清新舒爽的感觉。

    补水:做漂亮水美人

    女人是水做的,缺水的女人,美丽会失分。夏日会加快消耗你肌肤表层或是体内的水分。在室外,肌肤汗腺受到温度刺激后,会引起反射性排汗增加,毛囊张开,肌肤内的水分会趁机“溜之大吉”。在室内,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中,干燥的环境将“夺”走肌肤的水分。除客观因素外,还有主观原因:干性肌肤者,清洁面部后使用的护肤品过多,造成毛孔阻塞,使肌肤缺水;而油性肌肤者误认为必要的补水措施会导致毛孔堵塞,从而忽视了给肌肤补水,也造成肌肤缺水。

    为了肌肤健康,避免出现缺水现象,要注意给肌肤补充水分:
, 百拇医药
    ●良好的饮水习惯。矿泉水或纯净水的性质与生物细胞内水分接近,饮后易被皮肤吸收,使肌肤呈“半液态”,更富弹性。喝鲜果汁、蔬菜汁、茶也很有益。但是咖啡、多糖及含酒精饮料要尽量少喝。

    ●多吃新鲜果蔬,同时还可用于制作护肤美肤面膜。西瓜吃过之后做做面膜,令肌肤和身心共浸清爽;黄瓜对皮肤有温和的调节功能,内服促进体内废物、毒素的排泄,外用提供肌肤的滋润营养;西红柿含多种维生素,生吃或做面膜,都有利于保持肌肤弹性。

    ●外出前使用具有补水作用的润肤液,除补充所需水分,使肌肤迅速回到平衡状态外,还能提供大量可供皮肤储备的水分。然后再使用防晒霜,即使在骄阳下,肌肤都不会“干渴”。

    ●在有空调的办公室里工作,一定要使用专用的保湿喷雾,而千万不要喷洒矿泉水或普通的水,因为普通水蒸发的同时也连同脸上的水分一块蒸发,这就让皮肤变得更干,而保湿喷雾则可以锁住肌肤表层的水分。如果感觉到脸上有点紧绷,午休时间敷上一张保湿面膜,会彻底改变你的缺水现象。
, 百拇医药
    ●晚间要使用带有保湿功能的沐浴乳清洁肌肤。只要天天坚持,就能有效为肌肤补充水分。

    ●入睡前不忘使用护肤品。肌肤温度在夏季较其它季节要高,毛孔在晚间张开也较大,这为肌肤补充水分和修护养分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此时血液循环速度加快,营养物质容易吸收。

    ●雨后散步。夏季多雨,可以利用这天然的水资源。下雨之后,空气中含有大量负离子,能活化肌肤,提供养分。

    除毛:拒绝毛手毛脚

    盛夏,沾了汗的毛手毛脚实在有碍观瞻,所以,将毛毛脱得一干二净,便成为爱美女孩夏日必修的重要项目。脱毛的方法很多,究竟哪种疼痛指数最低,操作最简单,对肌肤损伤最小,效果维持最长呢?让我们逐一比较——

    ◎脱毛膏和脱毛露

, http://www.100md.com     疼痛指数:0级(无痛感)

    原理:利用其中的化学物质溶解毛发结构,以达到脱毛的目的。这种制剂的主要成分是疏乙酸(钙)。适合怕痛但肌肤不容易过敏的人。

    适用部位:腋下、四肢

    使用方法:先将皮肤清洗干净,以减少刺激。用时将毛膏均匀涂在要脱毛的部位,5-10分钟后毛发变软,用刮板将其刮净。

    特点:专门对付细小柔软的体毛,可将大面积的毛发迅速清除。此方法对毛囊没有任何破坏,但持续时间不长,大概3天左右就会再长出来。

    ◎蜜蜡脱毛

    疼痛指数:2级(瞬间的轻微痛感)

    原理:用有粘性的蜜蜡蜡住体毛,一并撕除。
, http://www.100md.com
    适用部位:手臂、腿部、腋下,以及面、唇上过于浓密的毛发。

    使用方法:将蜡均匀涂在皮肤上,蜜蜡要紧紧贴住皮肤,以便能将汗毛全部粘住,然后盖上专用脱毛布,以拉扯的方式把盖在皮肤上的专用脱毛布扯起,把毛发连根拔起。专用脱毛布扯起时会引起瞬间的轻微疼痛,去毛后要特别注意清洁护理。

    特点:一次可以去掉一大片毛,即使再长出来的毛也比较细。

    ◎剃刀

    疼痛指数:1级(基本无痛感)

    原理:用剃刀刮去毛发,适合怕痛而且皮肤敏感的人士。

    适用部位:脸部、手臂、腿部的细毛和手指上的短毛。

    使用方法:要养成天天刮的习惯,否则长出一层黑色的小毛,又痒又不雅观。使用剃刀刮毛,汗毛会越长越粗。如果操作不熟练,容易刮伤毛孔,损伤幼嫩肌肤,导致红肿。
, 百拇医药
    特点:简单易行,但刮去的只是表面的毛发。

    ◎电动脱毛器

    疼痛指数:1级(基本无痛感)

    原理:适合怕痛、过敏体质的人使用。

    适用部位:腋下、四肢。

    使用方法:电动脱毛器轻转间脱除体毛。不同的电动脱毛器,有不同的功效和刀头,可除去不同部位的体毛。

    特点:速度快,使用起来很方便,效果可维持数天。

    ◎激光脱毛

    疼痛指数:1级(基本无痛感)

    原理:适合肤色浅,毛发较细且黑的人,用激光能量破坏毛囊,阻止毛发生长。

    适用部位:腋下及四肢。

    使用方法:毛囊中的麦拉宁色素会吸收激光的能量,通过所产生的热量来破坏毛囊而使毛发停止生长。

    特点:通过破坏毛囊,可永久脱毛。(小尘),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