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0451888
专家呼吁:社会要支持帮助产妇进行母乳喂养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央视国际
     如今在发达国家,婴儿的母乳喂养率正在上升,而我国却在下降。本周是国际母乳喂养周,在昨天由北京电台和英国救助儿童会举办的研讨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的儿童保健专家王蕙珊给出了这样一组数郑何夜?个月以内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在1998年,城市是53.7%,农村为76.6%;而到了2002年,就分别下降到48.7%和60.4%。

    王大夫介绍:纯母乳喂养是指在婴儿出生到6个月内,不喂给他们其他辅食,包括水。当然维生素、矿物质和药品除外。至于宝宝半岁以后,仍需继续吃母乳到2岁。尽管母乳喂养是哺育孩子的最佳选择,但由于各种原因,很多母亲却做不到。前不久发生的“阜阳奶粉事件”也从一个侧面表明,现在人工喂养的婴儿在增多。有父母误认为现代的配方奶粉有营养,对孩子更好。而专家指出:配方奶粉都是“统一规格”的,并不是针对每个婴儿身体的具体状况。

    新近有研究表明:3个月以下经母乳喂养的婴儿,患腹泻的几率比人工喂养的婴儿低三分之一,变态反应性疾病也会大幅减少,小宝宝能够免受早期的过敏症侵扰,例如湿疹等。另外,母乳与儿童大脑发育有直接关系,尤其是早产和低体重的婴儿。至于母乳喂养的方便和能够节约家庭开支,更是显而易见的。

    对于我国母乳喂养率下降的原因,其中与剖宫产率高也有关系。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黄醒华教授说,在1992年,我国的平均剖宫产率还在20%以下,现在则是几乎一半的产妇都选择了剖宫产。由于手术消耗体力,出血量大,甚至3天内都要输液,自然影响母亲的身体和营养状况,这些都会直接影响乳汁的分泌和质量,初乳对孩子的身体很重要。还有母亲担心自己的身材,其实产后哺乳可以使母亲尽快恢复体形。

    此外,尽管国家已经明确规定奶粉商不能到医院产科推销奶粉,但目前还有医院内有没经过卫生行政部门审查的奶粉广告。为此,专家再次呼吁:医护人员要严格把握需要人工喂养婴儿的症状,社会各方面要创造条件,支持并帮助产妇进行母乳喂养。

    孩子的早期发育影响其一生发展。根据目前婴儿母乳喂养减少的状况,国家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制定《中国婴幼儿喂养行动计划》,通过一系列政策推动,诸如社区医护人员应按时访视,工作场所提供必要条件等,以使我国的母乳喂养率重新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要求85%。(记者张雪梅), 百拇医药(吴晓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