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文化 > 小说连载 > 药铺林
编号:10454487
小说连载:药铺林(二十)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189期
     李亦著

    “这回进山待的时候不少啊?你大和你兄弟在城里等了一天也没见着你。”

    “后来我听表姑说过,其实那时我还真在城里。不过……”

    “不过,就是没在学堂里好好念书。”

    “娘,我是一边做事一边念书,现在城里兴这个呢,这叫勤工俭学。有些人还到法国勤工俭学哩。”

    “你们勤工俭学不发工钱,还越贴越多?”

    “是啊,我们做的事才开始,等事做大了,我就能给你挣钱啦。”

    “娘不指望你挣钱,指望你在外头混出个人样儿。”

    娘没等到哥挣钱的时候就走了,这一走,就再也见不到哥了。
, http://www.100md.com
    不知什么原因,这次哥回来我觉得格外亲,他变了,连他看人的眼神也和以前不一样了,他总是喜欢一个人坐在个角落里,看一些开本古怪的书,看见我朝他走来,就把书放下,主动和我搭话,他说的话很多,我都迷迷瞪瞪地不解其意。后来,他就对我直说要我也出去做事的话。结果当然让他失望。我不能离开爷爷和这个家里的药味。他有些失望地看我一会儿,又跟我说起别的事来,比如镇子里成立了青年团什么的,他还告诉我,我的好朋友金永亮现在就是团里的人。我不明白,金永亮对此为什么守口如瓶,从没向我透露过一个字。

    哥的话虽然我听不大懂,但我还是愿意和哥在一起,他的身上有种东西越来越明显地吸引着我,就像锋利的刀剑总是插在柔软的皮套里一样,哥是那锋利的刀剑,我就是那柔软的皮套。那天晚上,柔软的皮套非要跟锋利的刀剑睡在一起,刀剑乐不可支,皮套就此也就发现了刀剑带回家的第二件铁器,那件铁器是我见过的最厉害的东西,什么锋利的刀剑也别想挡住它的威力。

    现在想来,那天晚上之所以想跟哥在一起睡觉,多半是想闻闻他身上的气味。那种气味从他一进院子我就闻到了,这是我味觉特别敏感的功劳。有人说,味觉特别敏感的人容易得失眠症,我觉得很有道理。那种气味别人不可能闻到,即使最细心的母亲也没闻出来,可能是哥离开她的时间太长了,她已无法分辨哥身上的气味哪些是她给的,哪些是从外面带回来的。我能分辨。我的鼻子大概不比狗鼻子差,如果有人来给我作一个科学鉴定,说不定就会把我当成一只警犬,在脖子里套上一个皮圈,拉到那些整天舞刀弄枪的人住的地方,整天跟着他们到处乱跑。哥身上的气味不属于难闻的那种,但它一样刺激得我难以入眠。后来,我就爬到哥那头儿。屋里很黑,我什么也看不见,只听见哥均匀的呼吸声,我的鼻子一点点接近了发出气味的东西,最后,我确定那东西就压在哥的枕头底下。我轻轻地把手伸进去,被一件极硬的东西碰了一下,我正要往回抽手,一只大手压在了上面。哥厉声问:“找什么?”不找什么,我顺口说了一句。哥已经醒了。他点上灯,看了看窗户和门,然后掀开了枕头。一把小巧精致通体黑亮的手枪就呈现在我面前了。当时我并不知道它的厉害,我以为它和那个打火机一样也是个玩物,哥却不愿把它放到我手里。他的目光在我脸上和那把手枪上来回晃动,好像他把我和那件不会说话的铁器比较一下,看看哪一个更值得信任。过了一会儿,他从手里攥着的地方抽出一个长条小匣,小匣的开口处,有一粒黄澄澄的花生粒大小的东西,哥说,那是子弹,可以钻到人的身上,让人一下子就趴下。哥的话让我发冷,好像那个黄色的花生米真的钻进了我的身体。我一下子明白了,哥的勤工俭学就是往人身上打这种黄澄澄的花生米,怪不得不发工钱,还要家里贴补,人都被他打趴下了,还怎么给他发工钱?
, 百拇医药
    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他,他嘿嘿一乐说:“我拿到它还没朝人身上打过一回呢,用它主要是防身,我的主要任务不是用它。”“你的主要任务是做什么?”“怎么跟你说呢……这样说吧,我的主要任务就是传传话,把山里的话传到城里,再把城里的话传到山里。”“传话有什么意思?”“可不是一般的话,那都是一些很有学问的人说的。”“比咱爷爷还有学问?”

    哥又乐了,但一会儿又绷起脸来:“你眼里就一个爷爷,你要不走出这个院子,你将永远生活在爷爷的树荫下,外面的那些人比爷爷更有见识。”

    我觉得哥有点吹,城里人都有这个毛病,现在哥也被传染了。我不相信还有比爷爷强的人,我想知道哥说的那些比爷爷强的人是谁。哥说出了几个人的名字:李大钊、陈独秀、瞿秋白等等,说完了这些,还说了两个叫马克思和列宁的外国人。我一时半会儿还闹不清这些人到底是干什么的,我觉得哥为这些人传话,实在没什么意思,还不如坐在教室里听先生念书,或者干脆回来跟着爷爷学医。哥看看没法说服我离开家,有些生气地说:“你让这个家里的药味害着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