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51081
目击:小诊所的“专家”是怎么看病的?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6日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5日电(记者胡国香、李国红)走在哈尔滨的街上,“某某诊所专治疑难杂症”的小广告随处可见。这些小诊所到底是如何诊病的?近日,记者和朋友经一“医托儿”介绍,去了一家小诊所,亲眼目睹了“专家”诊病的全过程。

    在哈尔滨市动力区民生路的一个社区诊所,一进门就能看到几位专家的个人简历和出诊时间表,那天出诊的是位女“专家”。记者的朋友花5元钱挂了个专家号,一位中年女大夫开始给记者的朋友把脉,朋友刚想说自己哪里不舒服,但女大夫示意她不要出声,并示意朋友躺下,然后使劲在朋友肚子上按,朋友喊疼,大夫马上说:“起来吧,你的肝有问题。”

    朋友起身说:“我前两天刚在医院做了肝功能检查,一点问题没有啊。”

    女大夫马上自信地说:“那你肯定特别爱吃肉!油脂太多,有脂肪肝倾向。”

    朋友笑说:“我们全家都不爱吃肉,一年总共都吃不到2斤肉。”

    女大夫随即问道:“那你喝酒吗?”朋友又否定了。女大夫这时有些困惑:“那你父母肯定都是胖子,肝病有遗传因素。”

    朋友说:“可我父母都是瘦子。”

    最后女大夫有些不耐烦:“那你肯定代谢不好。”见朋友不说话,又加上了一句:“反正你的肝有毛病。”然后,这位专家拿出四张写有不同医院的名片,小声对记者说:“一般人我都不把自己的名片给他,到时候你们给我宣传宣传。”接着就开始开药,记者说:“我家有亲戚是开药店的,我们自己去买药吧。”哪知这位女大夫有些生气:“我开的药方,给我50万都不卖!”记者看她在药方上写的都是“20号、40号”之类的代码。女大夫解释说:“这个药方只有这个诊所的人能看懂,你到别的地方也买不出药来。”

    这个大夫一共给开了五服汤药,要记者的朋友付86元。朋友说:“药价太贵。”女大夫说:“你到大医院一看肯定让你住院,一天就100多元钱,那大医院的大夫都是我的学生,我还不知道他们吗?”见朋友仍然犹豫,女大夫说:“再不我给你开点‘面药’,价格能便宜一些。”最后记者和朋友说回家拿钱再来,她犹豫了一会儿才说可以,却大声说:“某某市长老婆的病都是我给看好的,在大医院哪有大夫像我说得这么多,我就是心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