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高血压病 > 更多4
编号:10532610
心律失常和高血压医院用药市场分析预测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8日
     中国老龄人协会相关资料显示,2000~2025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7%左右上升至超过12%,年龄结构已成为典型的老年型人口类型,日益严峻的老龄化趋势也意味着典型的老年病,如高血压、脑卒中和冠心病等疾病的危害将进一步加重,心脑血管病的流行及其严重的危害性已使其治疗药物成为临床不可缺少且地位极其重要的一大类药物。目前全球心脑血管药物销售额约占整个药物市场的20%,并以每年超过7%的速度增长。2003年,我国心脑血管系统药物销售总额为246亿元,比2002年增长10.33%,超过世界心脑血管药物的增长速度,其中,心脑血管系统用药中抗高血压药销量占34%,血管扩张药销量占1%。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剧,我国心脑脑血管系统药物

    销售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率,其中以抗高血压药、降脂药、血管扩张药增速最快。1、心律失常药销售萎缩。目前,由于抗心律失常药物的总有效率仅为30%~60%。大部分药物都有着较强的副作用,因此,抗心律失常药物近年来的销售并不理想,2003年该类药品的销售仅占心脑血管系统用药销售总量的1%,如果2004年没有重磅炸弹级新药投放市场,该类药品在心脑血管系统用药的销售份额将会进一步下降。目前,抗心律失常药物的研究与开发,是医药领域所关注的焦点。抗心律失常药物近年来销售走势基本上保持平稳,落后于心脑血管系统用药的整体走势。抗心律失常药物中,胺碘酮的销售占主导地位。该药品自2002年以来,取代了普罗帕酮的领导地位,销量一直位于抗心律失常药物之首,销售呈上升趋势,2003年该品种销售额占抗心律失常药品销售额的35%。近年来,胺碘酮的领先地位受到以苦参威为代表的中药制剂的挑战。由于西药制剂的抗心律失常药物较强的副作用和较低的有效率,近年来国内中药制剂抗心律失常药销售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2003年3季度、4季度苦参碱的销量直逼胺典酮,2003年该品种销售额占抗心律失常药品销售额的29%,随着中药国际地位的提高,人们对苦参碱研究的进一步深入,苦参碱制剂的销售还会大幅提高,大有取代胺碘酮取得抗心律失常药霸主的地位之势。2、高血压药力压群芳。2002~2003年抗高血压药物的销售稳步上升。2003年该类药品销售占心脑血管系统用药销售总量的34%,位居各类药物之首。目前全球市场上已有100多种降压药,新的药物仍在不断开发,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抗高血压药的药品大致可分为五类:第一类为钙拮抗剂,2003年销量占抗高血压药销售总量的45%;第二类为作用于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用药,2003年销量占抗高血压药销售总量的34%;第三类为β受体阻滞剂,2003年销量占抗高血压药销售总量的10%,第四类为肾上腺素能药物,2003年销量占抗高血压药销售总量的8%;第五类为利尿药,2003年销量占抗高血压药销售总量的3%。在众多的抗高血血压的药物中,沙坦类药物的研发与销售更加受人关注。2003年,抗高血压药品销售前20位排名中(如表1)沙坦类药物中的氯沙坦钾、缬沙坦、厄贝沙坦3个品种入围,随着新产品的面世,该类药品的销售强势将更加突出。
, 百拇医药
    排名 药品名称 类别

    1 氨氯地平 钙抗剂

    2 硝苯地平 钙抗剂

    3 贝那普利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用药

    4 尼莫地平 钙抗剂

    5 非洛地平 钙抗剂

    6 氯沙坦钾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用药

    7 福辛普利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用药

    8 美托洛尔 β-受体阻滞剂

    9 乌拉地尔 抗肾上腺素能药

    10 西拉普利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用药
, 百拇医药
    11 比索洛尔 β-受体阻滞剂

    12 特拉唑嗪 抗肾上腺素能药

    13 培垛普利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用药

    14 卡托普利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用药

    15 地尔硫卓 钙抗剂

    16 依那普利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用药

    17 缬沙坦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用药

    18 厄贝沙坦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用药

    19 吲哒帕胺 利尿药

    20 艾司洛尔 β-受体阻滞剂, http://www.100md.com(bio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