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51167
夏日将飞毛腿拒绝到底
http://www.100md.com 2004年8月9日 精品购物指南
    

    夏天已经过了大半,爱炫、爱放电的辣妹们为了把露脐装、露背装、超短裙穿得漂漂亮亮,早在初夏就已经把全身打理得滑溜白净,可是时间一长,曾经清理干净的“杂草”好像又在露头!这可不是淑女本色!

    “除草”方法也要讲科学,还要持之以恒,相信你肯定不愿意被人嘲笑为“海胆”、“飞毛腿”吧!那就仔细看看本期小编为你搜罗的秘笈。

    准备篇

    三道题测试你的肤质和毛发

    1、 如何判断你的发质?

    “拔毛的时候有出血现象”、“剃毛数日后,毛发长得更快更蓬勃”:
, http://www.100md.com
    以上两项中,只要有一项与你的情况相符,那么你的毛发就是粗壮型的,否则就是纤细型的。

    2、 如何判断你的发量?

    “从同一毛孔中生长出2到3根毛”、“腋下的毛发一直延伸到手臂下”:

    以上两项中,只要有一项与你的情况相符,那么你的毛量都属于茂盛型,否则就是稀疏型。

    3、 如何判断你的肤质?

    “对化妆品敏感”、“剃毛时出现赤红和肿痛的感觉”:

    以上两项中,只要有一项与你的情况相符,那么你的肤质属于敏感型。

    实践篇

    “除草”关键部位
, 百拇医药
    腋下:为了保持干净漂亮,腋下应该经常护理。腋下的毛发处理不当会导致不少皮肤问题,比如:干燥、色素沉着等。因此,要根据自己的肤质和发质找出适合自己的护理方法。腋下是最容易出汗的位置,所以脱毛前要先清洁干净,并涂上清凉的口者哩吸收热量,带走水气。

    手臂和腿部:由于手腕和膝盖的部位会有很多皱纹和凹凸不平的位置,因此,这个部位的毛发要慢慢剃。清理完毛发,一定要涂抹专用的舒缓膏,因为脱完毛发后的皮肤会变得干涩,所以保湿护理很重要。

    比基尼位置:这个部位的皮肤非常幼嫩和敏感,因此最好不要在这个部位进行脱毛处理,就让其自然生长。如果非要处理这个位置的毛发,那么操作中一定要谨慎,否则容易刺激皮肤,甚至会留下疤痕和黑痣。

    这个部位推荐用剪毛或者剃毛的方法来处理,因为这样比拔毛为肌肤所造成的负担要小,如果用比基尼专用剃毛用品来操作,那么问题就会更少。也可以使用小刀片或者修眉的眉剪。
, http://www.100md.com
    手背的汗毛:不论任何肤质和发质,剃毛都是对皮肤造成最小伤害的方法。因此,建议使用修眉的小刀片,顺着毛发生长的方向剃毛。

    胸毛:胸部皮肤最为柔嫩敏感,而且凹凸不平,因此必须使用修眉的小刀片,顺着毛发生长的方向剃毛。如果毛发少,也可以使用拔毛的方法,但一定要一根根的拔,清理干净后再冷敷一下。

    腹部的毛:腹部是脂肪最容易堆积的部位,剃毛时,要用一只手按着要清理的部位,另一只手握着剃刀,沿着毛发的生长方向剃毛,切不可反方向剃毛或者在同一部位来回剃。

    “除草”四步曲

    STEP1 先清洁身体,选择含刺激成分低的沐浴露或者香皂,不要使劲摩擦皮肤,尽量温柔地冲洗。等皮肤干透后(大约30分钟),才进行脱毛。

    STEP2 剃刀如果不清洁,清理完的部位很容易滋生细菌。因此,剃刀的刀头尽可能每次或者每天更换。电动剃毛器也要用酒精清理干净后才能使用。
, 百拇医药
    STEP3 使用剃刀或者电动剃毛器前,要先在肌肤上涂抹剃毛膏,保护皮肤,也可以用冷霜代替。光滑干爽的皮肤更容易“除草”。

    STEP4 使用剃刀或者电动剃毛器后,要在肌肤上涂抹专用的滋润膏,杀菌消炎。如果皮肤有肿痛的感觉,做冷敷处理。脱毛后的皮肤不要再涂抹其他化妆品。

    工具篇

    脱毛产品

    适合发质细多的类型,肤质正常即可

    脱毛产品包括脱毛膏、脱毛蜡和脱毛贴等,它们的好处是一般能维持20天甚至一个月的脱毛效果,且重新长出来的汗毛,毛头会更细。脱毛通常在洗澡前进行,涂上脱毛膏,然后在洗澡时除去毛发,同时将身体冲洗干净。
, http://www.100md.com
    也可以用有黏性的蜜蜡粘住体毛,一并撕除。蜜蜡涂在皮肤上,和皮肤紧密结合,然后盖好纱布,以拉扯的方式把盖在皮肤上的纱布扯起,把毛发连根拔除。可以大面积祛除汗毛,再长出来的汗毛也比较细。还可以用化学膏剂分解汗毛,将脱毛膏覆盖于皮肤上并让其停留数分钟,然后用刮片清除体毛。

    脱毛蜜蜡中又分热蜡、冻蜡,两种使用方法很相似,冻蜡比热蜡更易用、安全,但效果就没有这么彻底,使用前先把冻蜡放入冰箱,有助提高脱毛的效果。如果效果不佳,那么待皮肤休息几日,换过第二种产品再脱。不过,化学成分的蜜蜡可能引起过敏,如果清洁不当,可能引起毛囊炎。

    适用人群:有耐性、不怕痛的人。

    适用部位:面以外,手臂、腿部、腋下的体毛。

    参考价格:脱毛膏一般比较耐用,100-300元就可以买一大罐,而冻蜡又比热蜡稍贵。
, http://www.100md.com
    剃毛器

    适合皮肤敏感的人,发量多少都可以

    女式剃毛器干湿两用,而且个头很小,容易携带。它能将皮肤表面的体毛剃去,而不是连根拔除,对皮肤伤害较小,脱毛要用一些清柔的乳液滋润皮肤,这个步骤可以跟一般的护肤程序一起进行。不过要养成天天刮的习惯,否则长出一层黑色的小毛茬很不雅观。

    适合人群:怕疼的人

    适用部位:脸部、手臂、腿部的细毛和手指上的短毛。

    参考价格:电动剃毛器120~400元不等,手动剃毛器则便宜一些,10多元到100多元的都有。
, 百拇医药
    用钳拔

    适合发质粗少,肤质正常的人

    使用专用的眉钳将汗毛连同毛鳞茎一根一根地拔除。这个方法对自己有点残忍,因为要忍受痛楚,也相当费时。虽然干净程度百分百,效果也可以维持一周左右,成本低廉,不过并非人人都能接受。当然,也不能用在“杂草丛生”的集中部位。除毛前后要在脱毛的位置进行消毒工作。否则,拔除不当容易引发毛囊炎。

    适用人群:有耐性、定力以及能够忍痛的人

    适用部位:面毛、唇毛、稀疏的腋毛或脱过再重生的短毛。

    参考价格:几元至十几元。

    激光永久脱毛

    适合肤色深和毛色深的人
, http://www.100md.com
    据介绍,激光脱毛的原理是利用特定的只对毛囊黑色素反应的LASER,破坏毛囊细胞,使新毛不能再生,对皮肤不会有影响。但控制失当会引起灼伤、发炎等后遗症。这种方法亦非一次了断,普遍要反复做四五次,才可逐渐减少体毛生长速度及数量。

    适用人群:模特、艺员等有需要人士

    适用部位:除去粘膜的所有部位

    参考价格:动辄上千、上万元

    关于脱毛的5个关键

    Q:腿上长了一颗黑痣,从黑痣上长出了一根黑而粗的长毛,简直难看死了,怎么办?

    A:这种毛发不能随便处理,因为黑痣是活着的细胞,胡乱刺激的话,很可能会恶化。可以用剃刀剃除,但这只是暂时的处理方法,要想一劳永逸,最好找皮肤科医生动个小手术。
, 百拇医药
    Q:剃毛会使毛发变得越来越粗吗?

    A:不,剃刀剃过的毛发,毛发尖端的断面会呈现扁平状,所以毛发再生长出来,看似更粗。

    Q:如何减轻拔毛对皮肤的刺激?

    A:为了避免造成体毛倒生的现象,脱毛时,应该顺体毛生长方向搽上脱毛产品,逆毛生长方向剃走或拔走体毛。脱毛后可立即拍上冷水收缩毛孔,搽上润肤露。48小时内,避免接触热水、磨砂与含人造香味的产品,避免引起刺激敏感。

    Q:脱毛后马上就能日光浴吗?

    A:剃毛后毛囊与皮肤的角质层会一并脱落,皮肤表面保护机能随之而降,故不宜立即晒太阳。如是用拔的方法,拔毛过程中表皮瞬间充血,容易敏感,也应避免进一步刺激皮肤。

    Q:什么时候不宜脱毛?

    A:早上睡醒时,皮肤往往比较浮肿;经期前及行经时,女性对痛楚比较敏感,皮肤状态不稳,皆应尽量避免脱毛。此外,糖尿病、坏血病、皮肤病及静脉曲张患者等,均不宜脱毛。 (底延), http://www.100md.com